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你没有看过的反向历史故事2.唐雎有辱使命

2023-03-06文言文脑洞历史故事 来源:百合文库
梁帝使人谓高平君曰:“朕欲以五百里之地易高平,高平君其许朕!”高平君曰:“陛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弗敢易!”梁帝不说。高平君因使唐雎使于梁。
梁帝谓唐雎曰:“朕欲以五百里之地易高平,高平君不听朕,何也?且梁灭楚臣汉,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而君逆朕者,轻朕与?”唐雎对曰:“否,非若是也。高平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梁帝怫然怒,谓唐雎曰:“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唐雎对曰:“臣未尝闻也。”梁帝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曰:“陛下尝闻布衣之怒乎?”梁帝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梁帝笑,对曰:“此士之怒,非大夫之怒也。朕以万里天下伐五十里高平,易也。然朕以五百里之地易高平,非尊于君,平兵戈而利于民也。公欲行士之怒,公必留名青史。然朕崩,高平千户之民,百可存一焉?夫天下者,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臣为最轻。先忠民,再忠国,而后忠君,此大夫也;先忠国,再忠君,而后忠民,此汝等士也。夫士,以布衣之命成己之名,竖子也。为士耶,为大夫耶?请公三思。”
唐雎色挠,长跪而谢之曰:“臣死罪。请说高平君以礼来降,以尝臣过。”
梁帝曰:“善。”
《列国事记。梁篇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