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公摊面积的这些秘密你知道吗?购房者如何避免公摊风险?

2023-03-13新房买房涨知识开发商公摊面积 来源:百合文库

买房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个成长阶段,对于绝大多数来说每买一次房都是一个分水岭,你可能买房结婚组建自己的家庭,或是人到中年买房来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亦或是人到晚年买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来安享自己晚年,静静地过完余生。
买房是一个相对繁琐和高资金投入的过程,不管你是买新房、二手房都会有各种你听都没有听过的专业术语,特别是对于那些首套置业的朋友们更是让人不知从哪里开始着手,感觉自己的买房过程就是一套乱麻,买完房下来感觉自己并轻松不起来高兴不起来,反倒像是被拉进购房知识的无底洞里。
对于很多首次购房的朋友们来说对于公摊面积这个概念比较陌生,但是如果您现在正在打算购买一套房子,那么这个知识点你千万要清清楚楚的记在自己的心里,绝对不能含糊。今天我们就着重聊一聊买房时最常常出现的那个让人心痛的词——“公摊面积”。
什么是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全称是公摊建筑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公摊面积是不是越小越好?
答案是否定的。一套房子如果公摊面积过大你可能花了高价买了一些公摊面积,觉得自己吃了很大的亏。但是如果你买的房子公摊面积很小那么你就需要考虑自己买的房子的一些配套设施是不是跟不上,影响自己居住的质量,给自己的居住生活增加阻碍。所有公摊面积需要只要控制在合理区间就好。
是不是所有的房子都有公摊?房子的公摊多少才是合理的?
是的。不管您购买的房子是高层、小高、洋房还是别墅都会有相对应的公摊面积。对于房子的公摊面积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是明文规定一定要控制在多少,现在的公摊面积都是一个区间段。一般情况下多层住宅的公摊率在7%-12%,七到十一层的小高层约在10%-16%,12到33层的高层在18%-24%,别墅在1%—8%。只要公摊率在这个范围内的房子的公摊面积都是合理的。
如何规避购房中公摊面积的风险?
现在购买新房一般都是期房,公摊面积风险主要发生在新房购买的过程中,期房之所以被称之为期房就是因为期房是一个未知的东西,这个东西可能到时候做的比现在承诺的好,这个一般不太可能,一般都是低于我们的期望值的,如果一个开发商承诺的东西到交房的时候能够做到就已经是相当完美了,所以在购买新房是一定要明确好公摊面积是多少,最好是在购房合同中白纸黑字的明文体现,如果合同是制式合同无法更改的那么就需要和开发商签订补充协议,避免在交房的时候因为没有约定而让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如果自己的自身不够专业也可以在交房的时候聘请专业的测绘机构帮忙辅助完成。
对于公摊面积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你见过的最离谱的公摊面积又是多少呢?欢饮留言区一起探讨那些痛在我们心里的公摊面积!更多优质原创内容请关注公众号:金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