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是?90%的中文系学生都答错了

2023-03-15陈衡哲胡适现代文学任鸿隽 来源:百合文库
首先,公布答案。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不是《狂人日记》。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现代文学课,老师讲到鲁迅,压低声音故作神秘道:“你们知道吗?第一篇白话小说不是鲁迅写的……”旋即返身在黑板上写到:
陈衡哲《一日》
的确,据学者考证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并非鲁迅的《狂人日记》,而是陈衡哲的《一日》

陈衡哲
陈衡哲的《一日》发表于1917年,而鲁迅的《狂人日记》发表于1918年。
你可能会觉得不对啊,教科书上明明说的是《狂人日记》!
同学们,仔细看看表述!
既然给《狂人日记》加了诸如“现代的”、“成功的”等前缀,那么显而易见在文学史家眼里,陈衡哲的《一日》虽然发表时间早于《狂人日记》,但内容与形式并不“现代”,也不十分“成功”。
《一日》通篇由对话体写成,记述女大学生一天的生活片段。陈衡哲对自己的这篇作品是这样定位的:
客观来讲,相比《狂人日记》的“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确实差得远了。但即便如何稚嫩,我们除去那些评价性话语,至少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第一篇白话小说,陈衡哲的《一日》是当之无愧的。
除了第一篇白话小说的作者,还有很多个“第一”可以为陈衡哲做注解。她同时是中国第一批女留学生之一,第一位女硕士,第一位女教授。
1914年,“中国号”蒸汽机船离开上海码头,驶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船上有100多名男生,14名女生,陈衡哲就是其中一位。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庚款留学生

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清政府一败涂地,签订《辛丑条约》,同意向十四国赔偿白银4.5亿两,分39年付清,连本带息共计约9.8亿两,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庚子赔款”。
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授权罗斯福总统退还中国“庚子赔款”中超出美方实际损失的部分,用这笔钱帮助中国办学,并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双方协议,创办清华
学堂,并自1909年起,中国每年向美国派遣100名留学生。这就是后来庚款留美学生的由来。
我们说回“中国号”蒸汽船上的那个叫“陈衡哲”的女孩子。她原籍湖南衡山,生于江苏武进一个书香之家,自小聪慧,长辈们却惋惜她是个女孩子。清末废科举后,父亲仕途无望,赋闲家中,担负起了对陈衡哲的教育,将大部分心力倾注在子女身上。父亲的教导为陈衡哲打下了扎实的传统旧学功底

陈衡哲1913年考入清华
,庚款留学制度为她打开了一片新的人生舞台。两年后,瓦沙女子大学的大二学生陈衡哲
,与康奈尔大学的任鸿隽
,哥伦比亚大学的胡适
,三人相识,结成朋友。
任鸿隽
任鸿隽对陈衡哲是一见钟情。
他先前只读过陈衡哲发表于《留美学生季报》上的文章,虽给出了很高评价,却未见其人。在任鸿隽发起的“科学社”游湖会上,任鸿隽对陈衡哲一见倾心,他在文章中如此记载:一见如故,爱慕之情与日俱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