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空城计又是否真如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2023-03-15三国司马懿诸葛亮空城计历史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空城计又是否真如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诸葛亮是多么的智勇超群,算准了司马懿谨慎多疑的心理,大开城门在城头谈笑风生的弹琴,而司马懿认为诸葛亮是个谨慎运筹帷幄不会冒险的人,司马懿恐有埋伏率领大军掉头就走!
先来看看背景,诸葛亮出祁山北伐一路势不可挡,而追随曹操最初打天下的那群不问出身德行只看能力的猛将谋臣或病或死,时下魏明帝曹睿不得不捏着鼻子重新启用司马懿(当世少数能制衡诸葛亮的人物)街亭一战司马懿打败马谡率领十五万大军一路连下三城切入蜀军后方兵临城下,而城内只有两千五老弱病残,打不过拼不过更逃不了,空城计也算是无奈之举,而司马懿却没听司马昭派少量兵力入城试探的提议,转而掉头!
不妨再看看,曹魏的两代皇帝一直防备着这位鹰视狼顾之相的谋士,被防备而又不得不用可不是什么好事,狡兔死走狗烹,拥有一定军事力量的蜀国是那狡兔,司马懿是那猎兔之犬,所以司马懿一直在磨,双方地盘并没有太大的得失,磨死了诸葛亮磨死了曹睿,最后装病装傻一举发动政变成功挟天子上位!
那么最后再来看看空城计,是否是双方的默契互送台阶下,一个成就帝皇之名,一个成就智圣之名,若进城则两者皆败!
以上只是演义的情节加本人的意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