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我想说说我心中的《白夜行》东野圭吾先生是最喜欢的日本作家了

2023-03-16白夜行 来源:百合文库
我也没有想到在我大二这年我会再看一遍《白夜行》,对于《白夜行》我的记忆还只有在高三十分紧张的时间里,每天中午吃完饭我告诉我妈我去午休然后偷偷躲在房间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看完了《白夜行》,而对于内容本身我记得的东西只有我对最后亮司和雪穗没有在一起的遗憾。最近在b站关注的一个up主他有解说《白夜行》这部剧,于是我又打开了《白夜行》再读一遍。第二遍看《白夜行》知道了故事情节和最后的悬念,所以就没有了初看的震惊而多了一些其他的感触。东野圭吾先生写这部剧的着墨点也许不在爱情,他笔下的亮司和雪穗是上世纪末日本经济泡沫下的日本社会的射影,而他将这个故事放在了一对关系复杂的爱人身上多了一份爱情的悲剧感。我是将书和改编剧放在一起看的,编剧把剧里的人物性格做了一些改动,而我是喜欢这些改动的,如果是其他的书改剧我是更喜欢的原著的,但是《白夜行》除外。
我是真心希望最后亮司和雪穗能等到15年的案件追诉期后手牵手在阳光下散步,但是书中亮司为了保护雪穗最后选择了死亡,因为对他来说雪穗就是他的一切,他可以付出一切的人,这对当时看书的我来说有些难以接受。但是在电视剧中一开始就交代了童年的亮司和雪穗是相识的,完全是以他们两份视角推进剧情的(书中是以警察笹垣的视角展开的),虽然大体和书是没有差别,但是唯一改变了亮司和雪穗在书中的关系,作为书粉我很喜欢这个改动。在看到剧里一些批评与书中人物不符的弹幕和评论时,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希望并喜欢他们在剧中的这种状态吗?
第二遍看《白夜行》,这本书还是同样能给我震撼。“我的天空中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对于那些说亮司和雪穗杀了这么多人他们罪有应得的言论,我并不能评判对错。因为在我看来,亮司和雪穗他们在童年都经历了那样的事,杀死一个成年人对11岁的孩子来说这份心理阴影会半岁他一生,而唐泽雪穗被母亲为钱出卖身体,她的心理创伤也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他们为了弥补不属于他们的错误,为了能安稳度过案件的15年追诉期,他们在不断除掉相关的人来圆当初的谎言。雪穗的确非常自私,她为了向上爬不断的让亮司除掉那些挡她道路的人,但是她没有忘记亮司否则她开的那家服装店也不会用她和亮司名字的开头字母命名。
而笹垣警官也没有错,他只是做了一个老警察荣誉感驱使他去做的事——找出真相。那最后,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张子南的碎碎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