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皮囊-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撕下皮囊,我们还剩下什么?

2023-03-25皮囊我在B站读经典 来源:百合文库
读了蔡老师的《皮囊》,感触很深,外面是淡黄色的,里面玫瑰金偏棕色的封面下有一种浓浓的都市气,写出了所有人心底不知名的怅惘。
我们的心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皮囊给拖住了
第一篇文章叫作《阿太》,阿太就是作者外婆的妈妈,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外婆死的很早,但是阿太却一下也没有哭,她可以眼睁睁地看外婆进焚化炉,也可以把年幼的舅公扔进海里让他学游泳,切断了自己的手指也当没事儿一样。所有人都骂她漠无情。而她总是舒心地笑笑,这笑蕴含着一个关于生命的哲理,就是阿太常说的:“肉体是拿来用的,而不是用来伺候的。”
阿太
这句话表达了一种朴素到骨子里的生命观,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每天有人忙忙碌碌,就是为了伺候着一张皮,绝大部分人想让自己,通过工作吃的美味一点 ,住的舒心一点。而更多的人是沉迷于美丽好看的皮,迷恋于自己心中的男神女神。这没有错。但最终很少有人明白,皮囊会随着生死脆弱地消失。正是这位阿太加深了我对皮囊的认识。
其实阿太并非前面说的那么冷漠无情。她倔强坚硬的外表下,也有柔软的一面。在从房顶上摔下来之后哇哇大哭,告诉作者常来看她,她怕无法照顾我,更怕离开作者。这时我才明白,原来她终究只是一位老人,哪怕看透了生死,也无法逃离爱的牵绊。
原来这副皮囊,是我们终究要舍去的。
难道我们就只为了皮囊而活着?问一下现在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吗?有多少人选择未来时未曾遵循自己的内心?从阿太的话中,我知道,人活在世上并非行尸走肉,养尊处优,我们更多的可以拿皮囊丰富自己的内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率真,坚韧刚强的阿太彻底唤醒了我。我明白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比起阿太有趣的灵魂,我想我们更宜活的真实一点,好好利用这张或美或丑的皮。
这让我又想起最近的一句流行语:“始于颜值,终于才华。”
原来皮囊不是终点,一颗像阿太这样洒脱的心才更让我喜爱。也许那句网络流行语说的没错,有趣的灵魂才是我们找寻的终点。
一天一天变得有趣
文末,感谢各位读者的阅读❤皮囊真的是一本好书,一直让我喜欢至今。更多的是青年人在追求理想时的迷茫,很符合现在都市生活,真实感极强。
蔡老师的文章语调平实,真诚质朴。有一种讲故事的感觉,温暖又真实,微凉而感人。
最后:今天也要做个有趣的人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