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良/良堂】岁月如歌(九良日记)1
1. 圈地自萌勿上升正主
2. 九良的日记,长篇,半现实向
3. 本篇视大家的反应而定,有可能坑。而且九良的日记根据现实向写的,基本上可以说发生什么事我就写什么事,想写到哪就写到哪。当然时间线越往前的部分臆造的比例就越高,因为我没有陪孟孟和小先生走过那么长的岁月,所以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大家看个开心就好了。不存在什么开始篇,所以也就不存在什么完结篇了。可能忽然有一天我不想写了,然后我就会弃坑,所以…大家慎入呀~
4. 这个系列的灵感来自于之前《与良书》里的一篇评论:“周九良搭着周航的肩膀,满是沉稳,而周航不一样,他满是快乐和单纯。学员周航用八年的赤忱之心把自己变成周九良,而让他越来越沉默的,是我们给他所谓的喜欢。”我想用九良的日记的形式,描摹出他从一个单纯快乐的少年走到现在这样沉默的小先生的历程,也同样记录一下我跟随着九良和孟哥成长的经历。所以,可能有点虐,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5. 岁月如歌,我还是希望九良和孟哥一起,快快乐乐的站在台上给大家说相声
那么,希望大家看文愉快~鞠躬~
X年X月X日
天气:晴
今天我毕业了。
天朗气清的日子毕业也算是我的幸运。
下午的最后一堂课,老师让我们每个人说说来传习社这么久的感言,我说自己最大的感想就是知道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去年的书画展示,虽然老师说我的字画很好,但是我却觉得众军、席仔和筱贝都远强过我。大家都说我是传习社第一,可是我一向不觉得这种比较有什么意义。更何况我知道走出了传习社,我只不过是一个在漫漫长路上努力前行的普通旅人。未来就像一个装满了未知的礼盒,拆开它的每一步我都既期待,又心怀忐忑。我知道自己这两年积累的东西完全不够,如果再给我多几年时间学习,我想我会比现在更自信一点。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刚刚好的事情,人也不可能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享受风和日丽的生活。我知道在传习社学习是好,可是它就像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我总有一天要离开它走向社会,栉风沐雨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下课之后,就连最淘气的众军都没有像以往一样扔掉手中的书本欢呼着跑出教室。这几年在传习社的日子就像是快放的长镜头,我甚至还能看见我第一天来这里时的迷茫。当年决定来学相声就是因为喜欢,我真没想过自己能学出什么名堂,更没想过会在这里认识这么多伙伴。相声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个认识多年却从未谋面的好友,我对它既熟悉又陌生。学过的每一段台本我现在都可以一字不差的背出来,可是我觉得自己即使把这些台本背的滚瓜烂熟,真的到了上台演出的时候,我的表现却依旧那么生涩。老师可能也没想到平时都期待下课的同学们到了最后一节课竟然对课堂如此恋恋不舍,他打开教室的门,站在门口给大家鼓掌。我们站起身来给老师鞠躬致谢,抬起头的时候我看到大家眼圈都有些泛红。老师用力地眨了眨眼,笑着对大家说:“同学们,你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虽然平时我对你们的要求都很严格,也很少鼓励你们,但是在我心里你们真的很棒。
这是最后一节课了,以后你们可能不会再有机会在课堂上这样系统完整的学习说学逗唱的任何一门功课。可是你们要记住,传习社只不过是领你们走进相声这扇门,如果你们还想在相声这条路上走下去,那么你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远不止这两年在课堂上学到的这些。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不忘初心,坚持着你们最初的梦想,我期待着看到你们成角儿的那天。”
我一直会记得老师说的话,我不知道自己能在相声这一行走多远,可是只要我还在说相声,我就会以老师这句话勉励自己。不过我没有老师鼓励我们的时候说的那么远大的志向,天道酬勤,我只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德云社的小园子里说一场有人听的相声,这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对了,今天我有了一个新搭档。
我可能算是比较幸运的,我们刚刚毕业,同学们大多都还没有为以后做好充足的准备,其实我亦是如此。下了课之后,我在教室门口遇到了一个面容清秀的男生。老师好像是认识他,看到他之后就把我叫了过去。他看起来很安静,好像不太会说话的样子,但是人似乎不错。老师说他叫孟鹤堂,是鹤字科的师兄,他马上补充道他叫孟祥辉,来自东北哈尔滨。他看着我,眉眼含笑地问我愿不愿意做他的搭档,和他一起留在德云社说相声。听说是他干爹,也就是郭德纲先生的搭档于谦于先生把我推荐给他的。印象中我也没见过于先生几次,不知道于先生是不是把我和班里别的同学搞混了。我本来是不想答应他的,毕竟我觉得自己的水平根本没有达到可以上台的水准,我并不想耽误他的工作。可是他好像是看出了我的意图,忽然上前一步拉着我的手说,他觉得我俩搭档特别合适,希望我不要拒绝他。
既然如此,那就先试试吧,反正听说在德云社换搭档也是常有的事。
传习社的宿舍还能多给我们住一星期,这几天忙着结业考试,我还没找到新的房子。还好听孟鹤堂说他帮我找到了一个房间,和他的一个师弟合租,而他自己就住在我隔壁。他说他本来是想和我一起合租的,可是怕我觉得台上见台下也见实在太烦,就想让我和他的师弟合租。他觉得他师弟是个很不错的捧哏,我们住一起说不定还能切磋一下业务,提高彼此的能力。房间他已经看过了,觉得条件还算不错。他也已经和房东谈好了房租,价钱并不贵。他说这几天抽个空带我去看看,如果我觉得可以的话他就周末帮我来搬东西。看起来他好像是个很细腻的人。
传习社出来的同学们大部分都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很是迷茫,我亦是如此。虽然大家都很喜欢相声,可是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些人不是每个人以后都有那份荣幸能从事相声这个行业。可能我算是中了大奖,刚一毕业就有孟鹤堂帮我打点了很多我还没来得及计划的事情,我想即使以后我不能成为一个好的相声演员,这份情我也是需要用心去还给他的。
不过晚上那顿饭还是他请的客。他带我去传习社旁边的那家烤肉店吃烤肉,本来我是说我请他的,但是他假装去上厕所偷偷结了账。无功不受禄,我总觉得自己好像亏欠了他什么似的。这才第一天认识就让他为我做了那么多事,虽然他可能也有为自己打算的意图,可是毕竟人家是帮助了我,以后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他才好了。
从烤肉店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今天天气出奇的好,在光线暗的地方抬头竟然能看见天上繁星点点。孟鹤堂送我回宿舍的路上,他问我为什么想要留在北京说相声。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似乎毕业了想办法进德云社对我来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孟鹤堂看我语塞,也没有追问下去。他告诉我,他说相声是因为他喜欢相声,也是因为他想要赚钱养家。他说他不知道自己要用多长时间才能成为一个小角儿,他希望我能和他一起走过这段艰难困苦的日子。他的眼睛亮亮的,我竟然鬼使神差的就答应了他。现在想想又有点后悔,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这块料,万一耽误了别人的前程,那我怎么赔得起。
今天晚上回来的太晚了,三弦也没来得及练,明天早上还要早点起来多弹几遍。筱贝说我最近弹三弦的水平进步了不少,众军也有好长时间没嘲笑我弹三弦像弹棉花一样了。但是每次去学三弦的时候看到磊哥弹的那么好,我还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想留在北京可真是不容易,我都不知道我自己能在德云社坚持多久,说不定还没等到拜师就被德云社开除了。我得努力避免这些事情发生,不然既耽误了自己又耽误了孟鹤堂。
明天孟鹤堂说他要来找我,他打算开始准备正式和我量活。我本来想准备点什么,却又不知道应该从哪下手。他临走前说让我不要紧张,明天就只是来和我聊聊天。那就快睡吧,从明天开始,我就不再是一个相声学员了。人家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周航,今天你毕业了,以后的路,你还要加油。
愿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大蛇丸×红豆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