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红楼梦》薛蟠为什么不打夏金桂,却打香菱?

2023-03-26红楼梦香菱 来源:百合文库

这个问题问的有些另类,首先说薛蟠打香菱,是事出有因,也可以说是夏金桂的陷害,当时薛蟠正想很夏金桂的丫鬟宝蟾在一起,所以夏金桂就让香菱伺候自己,然而又在枕头里制作小人,这种魇镇是旧时社会最恶毒的诅咒。一般来说被魇镇的人不会被怀疑是“贼喊捉贼”而此时夏金桂的房中,也只有香菱在伺候,那么香菱自然而然的就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即便她没有作案动机,但是唯独她有作案时间,所以怀疑怀疑她并没有错。
但是在这种家庭之间,如果找不到证据的话,往往是连带处罚。比如王夫人房里的东西丢了,王熙凤就出了一个狠招,让王夫人房中的丫鬟,叫她们垫着磁瓦子跪在太阳地下,茶饭也别给吃。一日不说跪一日,便是铁打的,一日也管招了。同理,这也就是夏金桂枕头里出了魇镇事情,薛蟠也要打香菱的原因。由此可见,当时这种屈打成招,冤枉人的事真的很多。比如贾府中的良儿偷玉是不是被冤枉的呢?至于坠儿偷金,是不是也是被冤枉的呢?都有待细说。
至于薛蟠为什么不敢打夏金桂,首先夏金桂是正妻,而且是悍妇,自从结婚气势上就压制住了薛蟠,换句话说薛蟠见了夏金桂,自觉地就低人一等。另外夏金桂做什么事情,都有理有据,不完全是一味的胡闹。比如夏金桂想要收拾香菱,并不直接说香菱这不好,那不好,这样显得自己吃醋,要知道在旧时社会女子吃醋是犯了七处的,名声不好听。像凤姐那么爱吃醋的女人,却绝不给别人留下吃醋的名声。女人有时候是很矛盾的。
另外就是夏金桂娘家也是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所以薛蟠并不敢真正的打夏金桂,这也就是贾琏喝醉酒了闹起来,扬言要杀凤姐,平时见凤姐也得低声软气的,这一点上来说都是娘家有人,从现在来看,依然如此。姑娘嫁到婆家被欺负,如果娘家有势,婆家依旧不敢欺负嫁过去的女儿,道理是一样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