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挪威的森林

2023-04-01 来源:百合文库
第二次读了,已经忘却了第一次读时的感受了,这次读完发现自己嘴角上扬,眼中噙着泪水,可能是因为觉得很真实吧,心喜活着的人还在努力的活下去。
书中情节流畅,叙事朴实,虽然是一本21万字的小说,可是读下来仿佛看了一篇短篇小说,也像是在下午三四点时和朋友一起晒着太阳聊着的小故事,谈到木月直子之死时唏嘘不已;谈到欢愉桥段时偷笑不已;最后一起谈到渡边君,这个懂得讨女人欢心的渡边君,这个将喜欢之情比作“春天的小熊”和“融化成黄油的老虎”的渡边君。
想先谈一下永泽这个奇怪的人,永泽是一个懂得晋升之道和人生方向的人,是一个在他的世界里明明白白的人,他想要看看靠自己的能力在这个浑浑噩噩的社会中,在关系错综复杂的官僚体系中能爬到何种地位。但是他仿佛又不甘于就这样臣服于已有的规则,在寻花问柳的夜生活中也拥有着“少年时代初恋般”美好的女友初美,就像他所说的,他在寻找一种可能性,可能是一种脱离搭讪、喝酒、上床这条轨道的可能性。对于他的世界观我也不懂,但我非常认同他说的一句话“那不是努力,而是劳动”,我也要分清努力和劳动。
渡边君,很诚实的人,想念就是想念,爱就是爱,这样的对自我的诚实带给他的就是在面对选择和未来之路时的困惑,以及对身上无形的责任所产生的一种负担感,因为渡边不愿意编一个理由欺骗自己,面对直子和绿子不互相隐瞒,唯一一次说谎估计就是在绿子的家里说没有想到直子了。
渡边经历了很多次他人的死亡,当木月死亡之后他意识到了“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可是当直子死亡之后他发现“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软弱无力”,在经历悲痛之后,我们或许会悟得一些道理,可是在亲人挚友的意外面前,我们永远不会变得坚强,痛苦或许会愈加强烈。
在文末,玲子来看望渡边,在车站送别之时,互相祝福对方要幸福的生活下去,彼此成为了对方的支撑,看到两人都选择努力的活着,选择了坚强,我感到喜悦。支撑人活下去的东西其实还挺脆弱的,我们没有坚硬的外壳和茂密的毛发来伪装自己,因此当支撑倒塌之时,就会赤裸裸的面对困境,但还是要去对抗,因为挺过去就会遇到玲子和绿子这样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会在十八年后依然记得那片风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