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文明的最高水平,竟是被这样逼出来的 | 科幻小说

2023-04-01科幻文学外星人小说语言 来源:百合文库

朵朵墨花在我手中的屏幕绽放,那里写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明,还有对生命的渴望。
昼温,未来事务管理局签约科幻作家。多年来笔耕不辍,曾在多家杂志、平台发表作品。代表作品《最后的译者》《沉默的音节》《温雪》《百屈千折》等。《沉默的音节》于2018年5月获得首届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最佳短篇小说奖。2019年作品《偷走人生的少女》获得乔治·马丁创办的地球人奖(Terran Prize for 2019)。
百屈千折
(全文约15000字,预计阅读时间38分钟)
余波 · 絮果
街上空无一人。
四处流淌的血水已经被清理干净了,地上只留着道道白线,勾勒出生命最后的形状。
人们应该已经陆续离开了城市。以天地为棺椁,这里将成为另一座没有尸体的坟墓。
他们不会回来了,我也不会。
我刚从家里出来。已经有人贴心地处理过了,客厅里只剩下了一个不规则的白圈,粉笔画的。两个人应该是一起离去的,令人嫉妒。
我本想带走一些纪念品,但还是什么都没有动。
和家里一样,奇异的紫色花朵在钢筋混凝土、柏油马路甚至是玻璃幕墙上生长出来,诡异的清香正好中和了腐烂的气息。
戴着足以抵御雾霾的无纺布口罩,我还是能闻到它。
“因为气味分子比较小呀,”他立刻回道。
我把手机紧紧攥在手里,一如往日温热。
但他的味道已经彻底消失了。
第一次 · 辰时
早上七点,第一个人死在我眼前。
她姣好的面孔突然变成了靠近热源的蜡版,五官像液体一样开始融化。上下眼皮很快黏在了一起,嘴唇脱落,露出森森白齿。鼻子顺着脸颊滑了下来,眼镜哐得一声掉在了地上。
随着皮肤流淌殆尽,眼睛又露了出来。我不知道她还能不能看得到,但那双白球真真切切转向了我的方向。困惑?不甘?求救?眼球消失,转瞬即逝。
十秒之后,博士同学已经在我面前完完全全化成了一滩血水。
那浊液顺着寝室倾斜的地面向四周缓缓流淌,浸润了本本材料和论文。
惊惧像实物生生堵住了我的喉咙。我张着嘴,想喊喊不出来,想呕也呕不出来。
终于,在液体就要接触到自己的一瞬间,我夺门而出。
全身贴在冰凉的墙壁上,我深吸几口气,终于找回了冷静。
求救。
昏暗的宿舍楼很安静。正值暑假,留校学习的人很少。我左右看看,几乎没有亮灯的房间。倒是几块阴影被我看成了顺着门缝流淌出来的血水,吓了一跳。好不容易拖着几近麻木的双腿下了楼,可宿管值班室的木椅上也只剩血水。
我颤颤地望向值班室对面的正衣镜,自己的脸因为惊惧而煞白,但至少没有融化的痕迹。
冷静,冷静,冷静。
得益于多次独闯异国他乡的经历,我的理智和勇气很快回来了。
稍作判断,还是回了寝室。尽量不去看地上那一滩,我抓起几样东西放进背包,手机,身份证,还翻出几个口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