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袍中诗

2023-04-02原创安史之乱大唐诗词 来源:百合文库
林椿是边军,每日于烽燧堡上巡逻 与落日大漠为伴,所幸大唐强盛无需夜夜枕戈待旦。
灵儿是宫女,每日于上阳宫中奔波,除了侍弄花草便是望着宫墙发呆。
这年的冬天来的格外迅速和寒冷,连明皇的站殿武士都染了风寒。于是皇帝下了敕令,要宫人们缝制棉衣送与大唐将士御寒。灵儿自然也不例外,或许是与花草呆久了 ,灵儿的手竟不小心被缝衣针刺破了。灵儿呆呆地看着手指上的血滴,鲜红的像刚开的杜鹃花。只是,再美花儿也有败落之时,枯枝残叶冷冷地被扫了去。不免心中酸楚,玉指于里子上题了俩句诗:今生已过也,重结身后缘。
今天是领棉袍的日子,圣人竟能记起自己这些蝼蚁般的边军,纵是血染疆场也值了。林椿摩挲着自己分到的袍子这样想着。衣服做的很好,只是左袖缝的似乎比右袖短些。翻过来看时,左里子上竟有一行斑驳的血字。林椿不识字,便特地找了校尉请教。校尉看来竟有些感动,便将此事报于将军。将军终日忙于军务哪里会记得这点绿豆般的小事。只不过凑巧,当天在例宴上元帅询问圣上赐衣之事时将军借着酒兴说了这桩事。元帅竟也感到这段短短的诗内恐包藏着圣人后宫内的秘闻,便写了信报于明皇。
“尔等何人题诗,出来,朕不怪罪。”大唐的皇帝风华正茂,威严无匹。灵儿怯生生的从人群中站了出来,倒地叩首。“你和那得袍人也算有缘,朕看不如给你二人结了秦晋之好,也算我唐一段佳话。”下面跪着的年轻的身体只是把头叩的更急了。
林椿第一次看到长安,他觉得自己只是一粒沙子,而长安则是一颗黄金的强壮的心脏。他从未想到自己能在长安结婚,更别说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宫女。新婚之夜,林椿喝多了,踉跄走进洞房里瘫坐在新妇身旁。他颤抖的揭开盖头,在他面前的是他未曾见过的妻子美的像是一朵上阳宫内的花。“君若不弃,我就是拼碎了骨头也要让你过上富贵的日子。”灵儿无言,一夜巫山云雨。
婚后半年,林椿归队,灵儿送了他一方绣着花的手帕。这次林椿的上司变了,变成了平卢节度使安禄山。
一去十数载,安史之乱。林椿于安禄山帐下因每战必登先死战,累功至偏将,随军攻进长安。入城后,林椿第一件事便是去寻灵儿的住处,他骑马持槊,槊上绑着一方锈花的手帕。满城哭嚎,兵士肆意劫掠,火光冲天。终于到了门前,林椿却只看见起火的房子与乱奔的百姓。他要找的人无影无踪,有的只有街上水井上挂着的一件袍子。林椿催马向前,挑起观看。
这是一件缝的很好的袍子,只是左袖比右袖短了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