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2023-05-29 来源:百合文库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人生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
说起来惭愧,长这么大,性格居然还是像女孩那般腼腆,再加上黝黑的皮肤和浓密的胡须,要是在熬夜之后,样子会邋遢的像个“变态”。
父母先行一步,因为工作,让我暂住在南方的外婆家。
外婆家有青山,有碧水,也时常会在小溪边,装作自己很文艺,吟诗一首,有时候感觉说得好了,就赶忙跑回家,拿笔记下来。
这样的生活,似乎不错,可在外人开来,就有些“不上进,只知道享乐”了。
但也无所谓,我说过很多遍,我天生很懒,也很拖延症,虽然在学校,作业永远是第一个交的{质量……},可生活的方方面面,我都很“内敛”,内敛的意思,好听点叫内向,难听点就叫娇气。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从小到大,我从没上过台,也没在很多人面前唱个歌,或者说过话,我总是当观众,当一个旁观者,一是没机会,二是害怕,和逃避。
想来最近一次,还是去年,在全校面前,我们班,组织了一场大型诗朗诵。
我也很自恋,毕竟当时,给我化妆{就涂个口红,再搞一下我这个大男人一辈子都不懂的“胭脂水粉”}的那位妈妈都说了:这人的嘴唇画口红后,还挺好看。
虽然没镜子,可我也这么认为,再加上后来一大堆人夸我,我不禁有些骄傲,等回家后,才发现,口红居然涂歪了。
这让我好一阵子的避开人群走路。
似乎说多了。
我哥,十一岁就一个人坐着火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我哥很自立,学习,相貌,性格,都是万里挑一。
他不卑不亢,也不闷骚,会唱歌{很好听},学习基本上是二十名以内{大学,一百多人的班}。
对于学金融的人来说,我哥算是好的很啦。
毕竟我哥所有的情书,也比我的作业多……
而我,简直不值一提。
直到现在,我才一个人坐上了火车。
……………………………………………………………………………………
火车站,
从前父母在身边,总是会拿捏好时间,一会吃一包小鱼干,一会泡一桶泡面。
现在,包里出奇的满,但真正有用的,和能果腹的,却少之又少。
唯一的一点面包,还是早饭,外婆给自己带的“碎屑”。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火车站内人很多,这时候我的尴尬的毛病就犯了,双手放在腿上,脚不由自主的内八,书包挤得背很痛,好似背上爬满了乱蚁。
我的车,在十一点。
现在,上午十点,似乎来得也不早。
我看了眼自己的样子,不禁嘲讽道:一个手提箱,粉嫩粉嫩的,当然是我妈特意给我买的,颜色,确是她挑的……
背上的包上,刻有我们学校的大字,又尴尬,又别扭。
里面装的无非是一些书籍,和自己从小时候的抽屉里,乱翻出来的笔记。
我看了眼时间,快到点了,我站起身,因为久坐,双腿开始打颤,满脸的虚汗,我也不顾这么多,
只想赶紧上车,逃离这陌生的“牢笼”。
…………………………………………………………………………………………………………………………………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站台,爸妈似乎不会买票,也可能是实在没票了。
居然是十五节车厢,足足里进站口有百步以上的距离,身上的包和手上的行李箱都告诉我,现在不开始往十五节那赶,等车来了,就来不及了!
我开始了绝无仅有的狂奔,像个傻×,之前在站台表现的尊严和成熟,在这一刻,都变成了一个飞奔的匆匆旅客。
“Fiu……”
火车划过站台,发出响声,如雷贯耳,车上依稀看见没什么人,而十五节车厢上,似乎都没人。
幸亏是卧铺!
我与空气斗智斗勇,“勉强”的“挤”上了火车,为了表现庄重,在我上了车,并感觉自己安稳后,居然又开始非人类的愚蠢行为,让我的行李箱,一鼓作气滑到了车厢的另一头。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我想笑,那行李箱滑稽的样子。
但下一秒,那行李箱重重的磕在了列车的最后车厢的后车门上。
车没事,行李箱散架了……
收拾好心情,我把那个不堪重负的行李箱,丢到了床下,任由他自生自灭,反正那东西……我似乎找不到借口,于是只好抛在一边不管,看向隔壁,只有一个光着膀子,满脸潮红,刚刚喝过酒的东北大汉,毕竟去沈阳,这车要往北走,能有这副模样的,估计只有东北彪悍了。
我的床在上铺,但据我肉眼观察,这个车厢,就两个人,连服务员都不光顾。
我打开背包,最上面放着一杆笔,和一个泛黄的笔记。
我带了很多“老玩意”,其中,最老的还是他,虽然我也没活多少年。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可毕竟,距离我一年级,也有个时光荏苒了。
列车开动了,窗外风景变换的随心所欲,车速不快,外面的景色,还是南方特有的雨露,潮湿,与青山。
路过荷塘,或者一片湖泊,总会看到成片的莲。
虽然南方也不是处处有莲,可最起码,这个景色,就够文人骚客写几百首诗了——这也是为什么南方诗人多的缘故。
笔记有些掉渣了,第一页到第二十页,几乎都是老师留的作文或者叫“幼稚的随笔”,摘抄一段就是:
今天,荷花开得很漂亮,像花中的君子,王子。比玫瑰更美丽,因为玫瑰是花的皇后,他们在一起,会一辈子卿卿我我,荷花和玫瑰,都很美丽!
虽然我的印象深刻,当时,班上会用比喻和对比的人,似乎只有我,只是我那时并不知道,这东西,叫比喻。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
看久了,未免有些精神疲劳,两眼一闭,往软绵绵的,且干净平整的床上一躺,就睡得死死了。
等醒来,已经过去了六个小时,外面已处于黄昏,满天的橘黄色,太阳的光,让即将到来的夜,多了些慰藉。
我往四周一瞧,那个东北大汉还在睡,而邻床对着的座位上,多了一个穿着蔚蓝色格子裙,淡黄色的衬衣的小姐姐。
她自然是比我大的,背上背着把乐器中,最有意境的乐器——吉他。
她似乎想唱歌,在手机上,自己组建的歌单里,滑来滑去。
她可能不是这个车厢的人,也可能只买了坐票。
毕竟在众目睽睽之下,没多少人会真的放声歌唱。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我没有偷窥的习惯,也不愿意养成,自然就不想再看这个陌生的大姐姐了。
接着睡!……我是这么想的,可刚躺下,一段熟悉的曲调,便进入我的耳朵,他是如此的熟悉,我最喜欢的歌。
宋冬野的“斑马”,我对民谣很痴迷,对“斑马”的喜爱,已经到了每日循环播放的地步。
我喜欢这样的意境,一个朴素的女孩,一把吉他,一片即将昏沉的天,一段斑马,和一个聆听的陌生人。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了……”
歌声伴着我,我也一直享受着,这世间独一的歌声。
往常,我会把这种仰慕,歪曲为暗恋,但现在则不是,可能现在,是一种单纯的情感,一个拥有共同爱好的人,一种互相理解的充实。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
第二天,车已经驶入了沈阳。
她还在,没想到,她居然与我同城。
我包里的书和她的歌声相比,都显得有些寡淡。
可在她唱完一首“玫瑰”后,就收起了吉他。
奇怪的是,她没走,也没睡在任何一个“无人”的床铺。
要是照老师看到这的想法,大多会说,这表达了作者,对女孩朴素和善良的赞美。
那我或许会笑道,人哪有那么复杂,也没人会为了善良而装作善良,这没有目的。
她不睡的原因是,一个晚上,她都在静静的看着北方的月色,淡然的月和浅色的星空。
早上,我知道快到终点站了。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也就是说,我将要顺利完成,我人生的第一次独自“旅行”的了。
我开始装东西,开始整理自己的物品。
整理的过程中,她似乎看到了我,但也只是对我一笑,那个温暖的笑,真的很融化我的心田。
我知道,这个笑,是我对她唱歌的欣赏,也是她对我能聆听的,感激。
临行前,我还是没来得及和她说话,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和姓氏。
甚至是她的归去,和她来这和离开南方的目的。
车门打开,我飞奔下去,自然也不愿意成为出站口最靓的仔。
我回头一看,那位姐姐拉着一个紫色的行李箱,和我手上坏了的粉色行李箱,居然一模一样。
她也回头一看,这时我自然不会想什么爱意浓浓。

驶向北方的列车,与弹吉他的女孩


她再次笑着,我终于鼓起勇气回笑,
两人可能都是今生今世最后一次见面,但她的遇见,让我不再害怕和内敛。
不管我走到哪里,只要耳边响起了“斑马”,她离我,都不会再远。
…………………………………………………………………………………………
斑马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会卖掉我的房子
浪迹天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