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培养作家吗?

莫言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时候,汪曾祺是他老师。后来在《文学与牛》里,莫言回忆说,记得当年汪曾祺先生到我们班上来讲课,开首就在黑板上写上了六个大字,“卑之无甚高论”。
再往前,汪曾祺也有篇文章,叫《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讲的是他的老师沈从文教写作的事儿。
沈从文在西南联大开过三门课,分别是:各体文习作、创作实习和中国小说史。汪曾祺都选了。
创作能不能教?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争论问题。很多人认为创作不能教。我们当时的系主任罗常培先生就说过:大学是不培养作家的,作家是社会培养的。这话有道理。沈先生自己就没有上过什么大学。他教的学生后来成为作家的,也极少。但是也不是绝对不能教。沈先生的学生现在能算是作家的,也还有那么几个。问题是由什么样的人来教,用什么方法教。现在的大学里很少开创作课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教。偶尔有大学开这门课的,收效甚微,原因是教得不甚得法。

——《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汪曾祺
这么看来,沈与汪大概是觉得“写作”这事儿,还是可以教的。但这个可教,绝不是循规蹈矩,像数学1 1等于2般可教。这个观点跟鲁迅是大致相同的。
鲁迅不相信所谓“小说作法”、“小说法程”之类的东西真能解决问题。
现在市场上陈列着的“小说作法”、“小说法程”之类,就是专掏这类青年的腰包的。然而,好像没有效,从“小说作法”学出来的作者,我们至今还没有听说过。
......因为创作是并没有什么秘诀,能够交头接耳,一句话就传授给别一个的,倘不然,只要有这秘诀,就真可以登广告,收学费,开一个三天包成文豪的学校了。以中国之大,或者也许会有罢,但是,这其实是骗子。
——《不应该那么写》鲁迅
写作可教的例子很多,莫言、余华、王安忆、严歌苓......都在鲁迅文学院学习过,他们受益多少未可知,但一定是有的。

那么,这能说明,只要方法得当,作家就一定是可以教出来的吗?
我觉得不能。想象这样一个问题,让你,让我,让一个普通人放到鲁迅文学院学两年,难道就能写出《檀香刑》或者《活着》了?显然是不行的,写作是一件很看天赋的活儿,普通人通过练习,可以成为一个平庸的作者,而要写得好,没有天赋基本不可能。
所以,写作这件事儿,无章法,无规律,不是你下了种子就能收获;而且,以大多数人的天赋,就算是古今大师一齐来教,也很可能教不出个所以然来。
要回答学校培养不培养作家的问题,也许需要先回答“中国缺不缺平庸的作者?”这个问题。
显然是不缺的。
如果大学都要培养作家,以举国中文系之力,授鲁迅所讥讽的“小说作法”(不是所有学校都是鲁迅文学院,不是所有老师都是沈从文,大学要教写作,大概率会掉入“小说作法”的泥潭。),究竟能培养多少“作家”出来?

不用想,一定是个庞大的数字。那么,这么多平庸的作家毕业了干嘛呢?都边喝西北风边写“巨著”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旦从学校毕业,写作专业的毕业生,也是要吃饭的。而可以预见,绝大部分毕业生都难以靠写作养活自己。
所以回到问题,中文系究竟是不培养作家还是不想培养作家?
我的答案是,如果作家培养真的可以像数学公式那样简单明了,那学校一定是愿意培养的,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因此,绝大多数学校不仅不想培养作家,就算想培养,也没办法培养;就算有办法培养,培养出来也九成九是庸才。
而庸才已经够多了。
以北大中文系为例,共设四个本科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看名字也能明白,这几个专业都偏向理论研究,跟“写作”没什么直接关系。
师资力量、学生素质强如北大,也不敢乱开课教写作,其他学校更不必多言,“中文系不培养作家”是绝对明智的选择。

中国文学(Chinese Literature):综合培养文艺审美能力、对文学现象的分析评论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汉语语言学(Chinese Linguistics):侧重培养培养语言研究、语言文化、语言教学等方向的人才
古典文献学(Study of Chinese Classics andArchives):培养具备深厚的国学素养、从事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海外汉学与古籍数字化的整理与研究人才
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Applied Linguistics: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中文信息处理,文理兼修,开发计算机语言处理能力,如信息存储、传输、检索、智能理解与人机对话等
——北京大学中文系专业介绍。
去老师家办公室打pg作文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