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雪书
2023-09-16短篇 来源:百合文库

阿雪,秋天了,你最爱的冬天的脚步,也近了。
你那里,还会飘雪么?
你出生于冬日,降临凡世那天,小雪盈盈,北风意外的温柔,在生着炉火的房间外轻轻哼唱。
“欢迎你,来看看这世界的美好吧。”
你似乎听懂了,每时每刻用心感受这个世界的美丽,人间的美丽。
初识你时,是秋季。新生入学,九月仍带着一丝夏的余热。
在一众短袖或短袖加外套中,我发现了坐在角落里穿着藕粉色薄卫衣的你。
出于好奇,我扯扯你的袖管。
“你不热吗?”
“嗯?”她盯着我的眼,呆呆地眨了两下,“不会啊。”
“看来你很怕冷。”我捏着下巴,“你一定很怕冷!”
你转头望着窗外梧桐树泛着焦黄的叶,努了努嘴,轻语道:
“是怕冷。”
“可我很喜欢冬天哦。”
阿雪,在我青春懵懂时遇见你,是值得我一生珍惜的礼遇。
我的性子急躁火爆,遇到一点麻烦的事便会抓狂。你在我身边,像给炸毛的小猫顺毛,轻轻抚摸着我的背。
“一道函数题而已,慢慢来,不着急。”

你的脑袋比我聪明,总是解决完功课后,静静地陪着我,在我的草稿纸上画一只小猫咪,如今它还在纸上慵懒地打盹。
那只小猫是你十二岁生日时母亲给你的礼物,名叫团团。一身雪白的长绒毛,蓝宝石似的眼眸和你一般含着柔情,它总爱舔自己的小爪子。
每到周末,我们很少出门玩耍,喜欢窝在你家的沙发上,吃着薯片看喜剧电影,团团乖乖地趴在你的膝上,偶尔用头蹭蹭你的手掌,向你撒娇。
阿雪喜欢小动物,和小区里的猫猫狗狗相处的很愉快。吃过晚饭后,我们在楼下散步,从某处闪过一只小狗的身影,你第一眼便认出它。
“你瞧,花花又偷了哪只小猫藏起来的晚饭,正逃跑呢。”
果不其然,从同一方向,一只黑猫怒吼着追了上去。你笑盈盈地喊道:
“阿夜,别追啦,不要生气,一会儿我给你带小鱼干吃。”
小黑猫立马刹住了车,转过头在阿雪脚边蹭着。
春意盎然时,我们踩着单车,去湖畔游玩。
你很喜爱路边星星点点的小花。你说,相比于热烈馥郁的娇艳花儿,你更喜欢这些小小的春意。
但你从不会采下它们,只是弯下身,用指尖触触它们的脸蛋。

“你好啊,小花。”
“你很可爱哦。”
可你的体力不是很好,走不了多远,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于是,我们缩短了路程,在公园游转。
刚从碰碰车上下来,你一脸歉意。
“抱歉,因为我,不能去湖边了。”
‘哈?说什么呢?’我揉揉她的脑袋,“湖边我早就看腻了。好了好了,我们买冰激凌吃去。”
“好。”你甜甜的笑了。
平淡而又温馨的两年过去,似乎一切安好。
在初三那年,开学日并没有见到你的身影。
老师表情凝重,语气低沉。
“陈依雪同学因为身体病重,不能继续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在最后一年,大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与学习并重。”
我的脑袋“嗡”的一响,看着空荡荡的座位,心里万分担心焦灼。
“不可能,明明昨天还在说今天开学的事......”我嗫嚅道。
完全没有心思听课,放学后飞奔到家,打开手机,拨通阿雪的电话。
“阿雪!你怎么了?”
“没事的......有些不舒服而已。”电话那头的声音虚弱,但语气依旧柔和。

“我......我去看你!你在哪里?”我已泣不成声,一边用袖子抹泪,一边穿好鞋子。
“13楼......肿瘤内科。”
那时的我对癌症还不了解,以为肿瘤只是一个肉块,切除了就好。
我提着阿雪爱吃的零食,捧着一束满天星寻找阿雪的病房。
我跟花店老板说去看望病人,她推荐我买香水百合,可思来想去,还是满天星最合适。
繁花点点。
病床上的阿雪插着氧气管,头发稀疏,嘴唇微白。看到她憔悴的模样,我的眼里又一次奔出眼眶。
阿雪珍爱她的长发,黑中带棕,在阳光下很柔美。她悉心搭理,因此她的长发柔顺丝滑。
如今,却掉落不少,她一定很心痛。
“阿雪,你怎么样?很不舒服吗?”我抽抽噎噎,她无力地笑着,拉过我的手。
“还好,这么晚跑来,作业做完没有。”
“谁还有心思做作业啊!”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一滴一滴顺着我的下颌,滴落在她的手背上。
“好了好了,不哭了。”她晃晃我的胳膊,让我坐下,“哇,好漂亮的满天星。谢谢你。”
“跟我说什么谢谢啊,你喜欢就好。”我抽着鼻子,用纸巾擦去眼泪。

从那之后,每天放学,我背着书包去阿雪的病房,我复习功课,她安静看书。
“阿雪,你不复习么?病好了就回去上学不是吗?”我咬着笔头。
“啊,上学么。”她放下书,苦笑一声,“嗯,应该不回去了。”
“回不去了吧。”
我噘着嘴,小声嘀咕着:
“真好啊,不用做作业,不用考试。”
“这可不是好事。”旁边的阿雪妈看着我写作业,满眼羡慕,轻叹一声。
阿雪咳嗽的次数越来越多,一次比一次激烈,我见过好几次,她的手帕上都有干掉的褐色血迹。
“咳咳!咳咳咳......”
阿雪的背深深地弯下,像有一记重拳砸在她柔弱的后背,震动她的五脏六腑。
“哎呀......好难受吧。”我拍拍她的背,用手帕接住她咳出来的血痰。
“还让你帮我这样......”她苍白的脸上很难再支起笑容,两边的脸颊因消瘦凹陷下去。
我摇摇头,给她倒了一杯温水。
“你说,人死了会去哪里呢?”她双手抱着玻璃杯,看着灰白的墙壁轻语。
“我不知道,这不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吗?”我握住她的手,“你也不会死,对不对?”

她思忖了一会儿,眼里盛满了悲伤,眉头微蹙,没有回答我。
死亡的悲伤阴云笼罩在病房,我也悄然感受到了。住院以来,阿雪很少再笑,她的头发愈发稀疏,医生劝她剃掉,她执意不肯。
“它们还可以好好的生长,为什么要剃掉?”
人们渐渐换上了棉服,下雪的日子,几片雪花落在我的头顶和帽兜,她递给我纸巾擦拭。
“下雪了么?”
“是啊,好大的雪,人在风雪里都快站不稳了呢。”
“......我想看看。”
阿雪没法下床,我便用手机录了雪景,又搓了一个大大的雪球。
“阿雪,看!”
阿雪十分惊喜,颤巍巍地用指尖触摸雪球。
“好美。”
她露出了甜甜的笑容,雪球和我的心都在慢慢融化。
入睡时,她淡淡地笑着。
“做个美梦,阿雪。”
“晚安。”
第二天,暴风雪毫无征兆的降临,大雪似乎要吞噬这座城市的一切。
它没有吞掉城市,却带走了我的阿雪。
像往常一样,她安静的入睡后,我悄声离开,刚迈出医院大门,阿雪的妈妈打来了电话。

“.......阿雪,走了。”
我呆立在原地,雪花猛烈地打在我的脸上,我却感受不到刺痛。
我奔回住院部,电梯前排起长队,从步梯狂奔上十三楼,冲进阿雪的病房,监护器刺耳的嘀声不断穿透我的心脏。
我瘫倒在阿雪的床边,张大了嘴巴,却什么都喊不出口,任由咸涩的眼泪肆意流进我的口腔。
天是灰白色,病房里的墙是灰白色,阿雪的脸也是灰白。
年轻的生命也变为灰白,永远定格在她最美的青春年华。
三天,只喝了几口水,吃什么都想吐,熬到了阿雪的葬礼。
我强撑着身体,胸前别着一支满天星。
阿雪,也化成天上的星星了吧。
我总会梦见阿雪,她穿着一袭白裙,一头柔顺的长发,笑意盈盈。
她要我热爱生活,发现世间的美好。
可我的美好已经,消逝了。
阿雪,你冷么?
下雪时,要做一个大大的雪人,欣赏最美的雪景噢。
阿银在密室与千寻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