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春日雪夜

鸟儿起飞的时候,振落了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熊抬头看了看光秃秃的树枝,又低头看了看落叶,蹲下身把落叶捡了起来,然后小心翼翼的夹到书里,嘴里念叨着,初雪要来了。
风吹得紧了一些,雪花夹在其中,温度越来越低了,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天气也似乎更寒冷了。熊准备了一个冬天所需要的蜂蜜和一个冬天所需要的柴火,这个季节,他的兄弟们陆陆续续的开始了漫长的冬眠,只有熊不需要,他似乎和别的熊不太一样,他不喜欢睡太长的觉,他喜欢雪,每年他都会等待初雪的来临,然后在雪下得最盛的时候出去,踩在雪上,脚底是有些微微刺人的寒意,抬头望去,雪铺满了森林里的小路,明月照在上面,像是积满了梨花的瓣子,如若江河流淌。

已经忘了这是第多少个冬天,熊独自一人过冬,对于一只熊来说,如果你和别的熊不一样,那么孤独就会找上门,这就是不同的代价。
“嘿,你好,。”
熊听到有说话的声音,一低头,看见了地上的兔子,双脚内扣着,手背在身后,粉红的脸颊,正睁着大眼睛,微笑的看着他。
“我是你的新邻居。”
“邻居?”
“对,我最近搬到了你的树洞旁边的那个小洞穴里,我看过周围了,就只有你了,所以我们就是新邻居啦。”兔子说话时眼睛是弯弯的,带着一丝害羞的笑意。”
“是这样啊。”熊一个人喃喃的说道。
说完,熊又接着漫无目的的往前走,雪越落越大。积存在头顶上的雪花,他也不管它,若是有雪落到他的鼻子上,他就会伸出舌头,尝尝新雪的味道。

“你能爬树吗?兔子害羞的问到。
熊低下头,发现兔子还在跟着他。
“爬树?”
“恩,爬树。”
我是熊,熊是可以爬树的。“
“那你能带我上去吗?我想到树顶上看看。”
“去树顶?为什么要去树顶?熊问道。
“乌鸦先生说,森林最美的时候是大雪过后,可惜我不会飞,没办法像乌鸦先生那样从天空看看森林,所以,你能带我爬上森林里那颗最高的树吗?“
“雪后的森林?”
熊嘀咕着,他能爬树,每年冬天下过雪,他都会在森林里走上一遍,可是他从未想过在冬天里爬树,从树上看森林会有什么不同吗?他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他走遍了森林里每个角落,他和每棵树都打过招呼,每条溪流他都认识,可他一次都没有从树上看过这片森林。

"可以吗,兔子瞪大眼睛望着他。”
熊回过神,看了看这只小兔子,不知道为什么,他决定要帮她一把。
“做到我的肩膀上吧,我带你上去,虽然不知道这样做有什么意义,但想来对你应该很重要。
下过雪的树上都是积雪,每爬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雪很滑,树枝很脆,熊肥肥的。
“早知道我就不吃那么多蜂蜜了,我的肚子像个装满了水的大气球,晃来晃去的。”熊一边爬一边说道。
“你的身上好软,比蒲公英凑成的团还要软,我觉得我要陷进去了,好舒服。”
兔子趴在熊的肩膀上,这样的惬意,让她想睡个午觉。
爬到树顶的时候,乌云被阳光打散了,阳光落在积雪上,放着荧荧的光。

熊和兔子并排坐在树枝上,一眼望去,整片树林被尽收眼底,参差的树木像一个个白色的大蘑菇,雪后的森林被遮盖了棱角,让它在最冷的时候温柔了起来。
“比我想象中还要美”兔子喃喃道。
“夏天橙月的时候,风追逐着蒲公英,那种橘黄色的光和将落的太阳,把世界映射的像一个大胡萝卜,我曾以为那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色,可现在,坐在最高的树枝上,这大雪后的森林,让我更难以忘怀。”
熊看着眼前的森林,有一点点陌生,他曾觉得他是如此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以至于就算是闭着眼睛都不会迷路,可现在,他有点怀疑。
“今年的冬天有点不一样了”熊的心脏跳动的快了一点。

“给你。”兔子从怀里掏出一根红色的胡萝卜。
“我自己种的,很甜,熊也是吃胡萝卜的吧,送给我的新邻居。”
兔子又笑眼弯弯的看着熊。
熊接过来胡萝卜,小心的放进嘴里,果然很甜,是和蜂蜜不一样的甜。嘴里又喃喃的说道:谢谢,新邻居。”
风吹起来了,兔子冷得打了个冷颤。
“我抱着你吧,我不怕冷,我可以帮你挡挡风。”
兔子依偎在熊的怀里,枕着熊软绵绵的肚子,再没有风吹进来,再没有雪花落在她的耳朵上。
冬去春来,雪渐渐融化,森林的温度也逐渐升高,溪水重新流淌,树木萌发了新的嫩芽,时间一天天消逝,熊也习惯了和兔子成为邻居的生活。

夏天时候,花开了很多,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熊从外面回来,手里小心翼翼的拿着一朵花。
“我给你摘了一朵花。”熊说道。
“快,快,帮我戴上,就戴在左耳朵的地方。”兔子兴奋的说道。
熊小心翼翼的拿着小花,轻轻的插在了兔子的左边耳朵上,小兔子高兴的跳来跳去,
“你觉得红色的适合我还是蓝色的适合我?”
熊挠了挠头,仔细的看了看小兔子:我觉得是你适合花,而不是花适合你,你让花更好看了。”
“我想要一直和你在一起。”小兔子依偎在熊的肚子上说。
“好。”
“那你要教我种花。”
“好。”

“你还要教我酿蜜。”
“好。”
“我还想翻过森林,去山的那面看看。”
“好,我保护你。”
“我还想穿过河流,听说那面是大海。”
“好,我教你游泳。”
“那你都想干什么?”兔子问。
“我?”熊挠挠头。
熊也不知道他想干什么,他想起春天的时候,他修理蜂箱,兔子围在他旁边,蹦来蹦去,问东问西,夏天的时候,修整花圃,浇水,施肥,让每一朵花都开得旺盛,兔子在他的身边,一会在栀子花下蹦跶,一会又跳到夹竹桃下面,她的身上香香的,分不清是沾染了什么花的花蜜,秋天的时候,果园成熟了,熊带着兔子给他编的草帽去摘桔子,摘葡萄,摘苹果,草帽有点小,熊带不上,兔子很伤心,熊就用剪刀剪了两个小窟窿把耳朵从窟窿里钻出来,帽子就能带上了,那天下午,太阳就快落下了,熊对兔子说这个帽子是他收到的最棒的礼物。冬天的时候,熊和兔子窝在家里,壁炉里装满了柴火,兔子躺在熊的肚子上和熊读同一本书,窗子上结着白霜,柴火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加了蜂蜜的热茶冒着热气,香味钻到熊的鼻子里,钻到熊的脑袋里,钻到了熊的心里,然后在那儿安了家。

“和你在一起,干什么都行。”熊轻轻的说。
冬天到来之前,熊除了会储藏足够多的蜂蜜,他还要储存一些果酱,在寒冷的冬天吃到果酱三明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果酱是兔子做的,兔子可真厉害,她做的果酱真好吃,兔子的草莓酱三明治是全世界最棒的三明治。
初夏的季节,草莓成熟了,又大又红,空气里有甜甜的香味,兔子把草莓一个个摘回来,洗干净,切成小块,然后把一整瓶荆条花蜜全倒进去,搅拌均匀后,从早上放到下午,每次这个时候熊都会偷偷吃上几个,像是偷糖吃的小孩儿,晚上的时候,兔子就把腌好的草莓放在锅里熬,一边熬一边搅拌,一圈又一圈。
到了冬天,初雪降临,熊都会和兔子爬到森林里最高的那棵树上,静静的坐在树枝上,看他们的小房子,看冰面上的积雪,看两人走过留下的脚印。

时间匆匆而过,那么多年也只是忽然一瞬,熊已经老了,他再也无法爬上树顶,他也再不愿爬上树顶,自从兔子被时间带走之后,他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前发呆,回忆是甜美的,但是梦醒之后却夹杂着痛,他变得愈发沉默不语,他将想说的话写成了一封又一封信,可那用糖浆封好的信封,却不知道要寄往何处。雪慢慢落下,熊又拿出了信纸。
亲爱的兔子:
春天到了,我想大概是春天到了,可不知为什么又下起了雪。那天不知为什么,我想去溪边看一看,走在路上的时候,望到一大片开得很盛的小黄花,这我才意识到,是春天来了。我已经老了,老的忘记了很多事,可我还是会想起你,想起我们第一次见面时,那个飘雪的梦境,那个因为你而不太冷的寒冬,和将我融化的笑容。雪冷冷的铺在地上,像是冬天的低语,你说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那么清晰,你的声音那么好听,让我很长时间都忘不掉,我越来越意识到,我正在渐渐忘记你的容貌,离你上次对我笑,已经太久太久了。我曾偷偷向时间祈祷,祈求它能将你忘记,可你还是被它带走了,我很生气,我真的很生气,可我更难过,我真的很难过,现在,我依然会每天向时间祈祷,祈求它赶快想起我,赶快把我带走,这样,我就能快点见到你了。

我想这是我为你写的最后一封信了,我的祈祷终于被时间听到了,我能感受到,他正在向我走来,他离我越来越近了。就这样吧,我要准备出发了,剩下的话,我们当面说吧。
哦,对了,你走以后,我做过很多次果酱,可总是没有你做的好吃,我好想你。
春日雪夜
熊
墨燃在雪夜强迫楚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