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回忆录之脑洞女神篇

我快速打量了她一眼,白色跑鞋,黑色运动裤,白色运动衫,
除换了个时髦点的大圆框眼镜,头发留长了些,依稀是记忆中那个女孩的模样。
“都毕业这么多年了,你这打扮跟高中简直一模一样啊,没点女生模样”我开玩笑地打趣她。
“你不也是,同学聚会还跟高中一样不修边幅,还敢说我”她眯起眼睛看着我嘲讽道。
“一起到操场走走呗”
“走啊,你不会还想辩论辩论吧,让我看看你口才有没有长进”
“什么辩论,那叫做客观理性地探讨问题”
“客观理性?你来说说什么叫客观,什么又叫理性”
“我的理解中客观是……”
……
就这么你一言我一语中我们慢慢走向操场,镜头拉远,身形变小,
仿佛回到了高中课后跟她一起争辩各类问题的那段时光。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跟她能这么自然地发生对话了,大概是她坐到我前排那学期开始的。
初印象中,这女孩瘦瘦高高个儿,麦子色皮肤,
带着个四方眼镜,一年四季长裤运动鞋,走路慢慢悠悠的,
远远看着斯斯文文的模样。近距离接触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一开始回过头来问我数学题毕恭毕敬的,侧着脑袋专心地听细节的样子,

时不时撩动耳边的短发,眨眼间眼珠骨碌碌直转,
突然就质疑追问着“是这样吗?”“为什么不用另一种解法呢?”“这是最优解吗?”
那时的我解题多依赖直觉,从不追问背后的过程,
可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她提的那些问题我并没有深入思考过。
久而久之,详细解答的耐心消磨殆尽。
终于有一次我忍无可忍,“就是这么个解法,没法再过多解释了,这就是最优解了”,
显然她并不满意这种回答,她的眼神慢慢黯淡,瘪了瘪嘴,
略显失望地转过头去,接下来一连几天她没再搭理过我。
直到某天我从班里学神处看到了该题的另一种解法,解题效率远高于我,我才又想起这件事。
不得不说,有点惭愧,或许自己这么不求甚解确实是有点问题的。
当天晚自习,犹豫中我拿起笔敲了敲她的后背,
她好似有点不情愿地转过头“嗯?干嘛啊”“
呃,那天,那道题确实有更好的解法”
“哦,是吗,你讲讲”
于是我把白天从学神那儿看来的新解法向她解释了一遍,
“你刚刚说这里要xxx?为什么啊?”她依旧穷追不舍地提出问题。
“大概是因为xxx?我也没细想过,我再琢磨琢磨后告诉你”这一次我选择了有所保留。

于是我们之间又回归了日常的交流,我也学着向她请教她所擅长的物理。
讲真,她讲题的思路比我开阔得多,不会局限于一种解法。
后来这种交流逐渐扩散到各大学科,下课她有事没事就回过头来征求我对某个问题的看法,
讨论得不可开交时还会跑去把学科大神也拉进来加入讨论,
不得不说在求知这件事上我自愧不如。如今回想起来,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确实受她影响成长了不少。
“想啥呢?怎么,找不到反驳的理由了么”思绪被她拉回现实,她正得意地笑着。
仔细看她的脸庞,岁月洗礼下闪烁的眼神之外也染上了几分知性的气息。
“想你呢”我一脸坏笑地盯着她。
她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气急败坏地大力拍了下我的手臂。“胡说什么呢?说,是不是想起高中什么坏事了?”
“对呀,想你为了个历史主观题拉遍班内同学参与讨论的破事儿”
“还不是因为你觉得XXX,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
“要不我们现在来讨论下”
“来就来,谁怕谁”
……
镜头仿佛又切换至高中正在激烈讨论的我们的青涩面庞
(完)
女武神们想挽回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