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我每说一句话都感觉有人在监督自己,怎么办?

2023-03-04压力心理自卑焦虑社交恐惧症 来源:百合文库
导语
因为太在乎自己的过去,所以总是焦虑。因为太在乎女儿的成绩,所以想让她更加优秀。这样做的你,到底错在哪里呢?
关键词:焦虑
以问答的形式呈现
问:女,43岁,大专学历,初中时天赋禀异,唯我独尊,张狂不成熟,所以被男生吹口哨起哄起外号,打架一年多,中考前老师为了我的升学潜力,压制住男孩儿们,认真努力的学了两三个月考了全校第一。原来曾两次全县数理化竞赛第一,后来高中住校后怕在被群体孤立,变得说话后反刍反复回忆,后来忧郁症,学习工作多年受影响。现在医院检验科,单位情况自己一个办公事,独立工作五年。女儿优秀,家庭经历过好多困难后稳定一般,现在仍然会有焦虑情绪。女儿升高中非常希望她更优秀,总网上关注一些学习方面战略战术的问题,然后转发给她。接她放学后会迫不及待给她分享我一天中关于她学习问题方方面面的看法,说多了就焦虑。老公理解能力差也是一方面。今天偶然看到你们这个认证号一篇文章,觉得自己也是不接受自己的情绪问题,还有说话着急,好像脑子里总有个人监视自己说话的想法。
因为初中时候的事件,后来系列心理问题,一直关注心理学知识,并十年前考过证。还有最近职称考试和女儿升学两件事加一起压力大,有点因焦虑而累
,求助。

:你好,你的描述并不是特别的清楚,你想表达的一方面是你的问题,一方面是你女儿的问题,还有你的教育问题。我只能够试着借用有限的信息给你有限的回答。
 
首先,你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但是呢,你在高中住校的时候开始害怕被群体孤立,接着就产生心理问题了,但是似乎这么些年你都没有做过系统的治疗,以至于到多年受到影响,感觉你在单位应该也是有一定地位,但是并不是觉得让你有安全感。
 
其次,你特别关注你的女儿的学习成绩,似乎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你的女儿的身上,希望她能够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但是我从你的描述中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感,我想我如果是你的女儿,我一定喘不过气来,不知道你的女儿是怎么想的。你在微信上面跟我私聊发了一些内容可以看出似乎你的女儿已经在反抗你了,因为学习成绩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如果换做你是你的女儿,你面对你这样的妈妈,不知道你的感觉会是怎么样的呢?她现在承受的压力来自几个方面:第一是学校的压力,第二来自你的压力。也就是她在学校压力很大,回家压力可能更大,突然感觉到做你的女儿挺辛苦的。所以我建议你可以跟你的女儿沟通一下,看看她是怎么想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