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看《虎啸龙吟》张颌之死有什么启发

2023-03-05司马懿诸葛亮张颌 来源:百合文库
当《虎啸龙吟》看到16集时,张颌几次威逼司马懿出兵对战诸葛亮,却讨司马懿之厌烦。
张颌深不知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博弈,箭在弦上,一触即发,马懿自己也得说,论阵仗,无人能及诸葛亮,但论熬时间,看谁能笑到最后,而诸葛亮和司马懿还真是知己知彼的对手,感觉都是运筹帷幄之人,输赢皆不在阵前,而在远方的人心和形势。
当诸葛亮收到圣旨撤军,魏延等将军请求再战,而高风亮节的诸葛亮是圣贤,他骨子里的清高绝不让他作出背信弃义的事,流芳百世对于他才是最重要的,义不容辞的遵旨撤军。这时,司马懿就派张颌追赶诸葛亮。
诸葛亮的用计引诱张颌,魏延等将军假装节节败退,最后张颌追赶到木门道被设伏杀了。
张颌死后司马懿大哭道,你是中了贼军之计。
张颌之死,受到什么样的启发,是司马懿“借刀杀人”之计。现实社会里也是如此,如果你独断专行,不明白上级的策略,还要和上级闹不和,也许就和张颌一样的结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