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人没有死过,为什么会怕死,恐惧的来源是什么?

2023-03-05问答 来源:百合文库
看到这个问题,我突然想起小学的时候,二年级吧,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死”这个概念,可是二年级的某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以后会死,就感到深深的恐惧。死亡意味着虚无,一切都不存在了。所有不确定性引发的恐惧,都源自对死亡、丧失、虚无的恐惧,这是一种原始本能。所以不是不确定引发恐惧,是对坏结果的不确定引发恐惧。至于打针,已经有研究发现:不看针头比看针头时感觉更痛。看针头的时候,对痛发生的时间与部位定位精准,对坏结果的控制感增强,恐惧感与疼痛程度基本是一致的;不看针头,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痛,于是全身心都陷入对痛的预期体验中,恐惧感和疼痛都被放大了。

我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是心理学家,他看过很多病人,他认为对于死亡的恐惧来源,有很多种可能性,比如说有的人怕死,是因为自己亲人曾经的逝去,他实际上害怕的是失去,失去关怀,失去对这个世界的联系。但有的人怕死是一种恐惧转移,害怕自己无价值,害怕自己了无痕迹,仿佛没有来过这个世界。所以对于死亡的恐惧有很多的可能性,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办法一概而论。

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害怕死亡,我认为我对死的莫名的恐惧不仅仅是在脑子的想法,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动物,甚至低等动物也怕死。实际上对死亡的厌恶存在于基因层面,是进化的结果。简单地说,不怕死,对死亡的结果无所谓的生物,都已经灭绝了。自然选择了怕死的生物。

自古以来就有人想长生不来,不愿意自己死去。其实时间的流逝,总会让人觉得无力而害怕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