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每天一个恐怖故事》三、他人即地狱

2023-03-05恐怖 来源:百合文库
 
事实上,就我这个行业的经验来说。最难对付的病人有两种。一种是极其实用主义,对未来充满悲观情绪的病人,他们极其现实,只讲究物质和金钱,他们情绪压力繁重的原因,他们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字:钱。但是事实上,精神方面的治疗和心理的引导,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现实物质上的问题。所以当这些病人不肯跟你好好对话,开口闭口只有一个字,钱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跟这种人交流;而另一种,则是高学历的人,这些人往往已经形成了一套在逻辑上极其严密的世界观,而这套世界观是如此的严密,以至于一般人很难撬动他们的世界观。而这一套世界观,往往会引导他们做出异乎常人的行动。但是在他们的视野里,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想法和行动,都是完全正常的。
这次我要说的,就是这么一个人物。你可以觉得他是病人。但是在我们这一行业里,交流时都会尽量避免“病人”这个词。因为一旦一个人被轻易打上了精神病标签,往往会导致他一辈子都摆脱不了这个头衔,哪怕他其实是个正常人。
 
他和那些焦虑症、紧张症、惊恐症、疑病症的患者并不相同,刚入院的一段日子里,他甚至不想跟任何人交流。他整天就闷在病房里,趴在床上,懒懒散散,邋邋遢遢,无精打采,就像是嗜睡症患者的症状。一直在服用了谷维素两周以后,他的精神状况才相对好转,但是依然是寡言少语,很难开口。直到有一天,也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想通了,当我去他病房查看他状况时,他突然开口了。
他开门见山地问我:
“如果有一个比你现在的工作工资高,而且轻松多的职位,你会转行吗?”
我当时就被他这个问题给问住了。但我更高兴的是看到他能够像正常人那样开口问话,这说明他病情好转了。于是我想了想,笑笑说:
“那得看高多少了。想转到别的地方去,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我也已经做了几年了,这里认识的人多了,熟悉的朋友也很多,去新的环境,不是那么容易适应的。”
他:
“如果高十倍工资呢?”
我:
“如果真有那么高,干嘛不去呢?正常人都会去啊。除非是那种风险高,不太干净的行当。怎么突然问这个?”
他:
“没什么。你回答我的问题就行了。我就是想知道。你喜欢你现在这个职业吗?”
我:
“你的问题怎么跟社会调查似的。我对我现在的工作,还算满意吧。说实话,如果不是像高十倍工资这极端一点的条件,只是高一点点工资的话,我倒还不想转行。虽然现在的工作有时候也很累,但是主要是能够认识到很多有趣的人。见识到这些人之后,你如果过上普通人的日子,反而会觉得他们太平淡,太普通。这大概是我这个职业的人的经验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