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有顶天家族》人物解读:理解弁天

2023-03-05有顶天家族 来源:百合文库
看了有顶天家族,发点个人的解读。网上对人物的争议颇多,在我看来那些都是不成熟的读者。
该解读不负责讲解原著设定,并涉及大量剧透,请不要轻易阅读。
理解弁天
    弁天是什么人?书中矢二郎曾见弁天哭泣,一针见血的说,“小孩子哭泣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文学用词不能脱离语境去理解。有人心想,是啊,弁天小姐那样任性,吃了心爱的狸猫,还直呼悲哀,天下无敌的弁天小姐,整天似乎都在用力量取悦自己,若说是个小孩子,那么一切都合理了,毕竟小孩子,无疑是自我中心的。
    那么弁天是否真的是字面意义上的小孩呢?显然,弁天能获得鞍马山天狗的畏惧,能获得星期五俱乐部的接纳,靠的不仅仅是小孩子脾气的魅力和她绝伦的容貌。事实上,这个角色的魅力恰恰是超脱于“小孩子”这一原始定义之外的东西。而弁天的孩子气是她美丽的结果(并非是好的那一种结果),而非美丽的原因。
    我们先看在矢二郎下这个精辟定义之前,弁天小姐的人生轨迹:
    在红玉老师的时代,弁天,当时还是高中女生铃木聪美,在琵琶湖被红玉一见钟情,直接掳走,在湖边的石头上留下单只红色的手套。
    此后,铃木聪美跟在红玉老师身边,在与矢三郎初见那天,她学会飞行,开始脱离人类,成为一只半天狗。
    在体会过天狗的糜乐后(此期间吃掉了矢三郎的父亲下鸭总一郎,加入星期五俱乐部),铃木聪美知道自己无法再回到烟火人间,身份上的倒错使她产生对红玉老师的恨意(然则并不深)。
    之后她与多方势力设计,夺走红玉老师的一切,在那一天,铃木聪美变成了肆意妄为的弁天,她使鞍马山天狗俯首,让京都成为她的玩乐场。
    首先,弁天在被红玉老师掳走时,不过是高中生的年纪,青少年最大的人生感味是什么,无疑是孤独。在有能力对自己和这个世界进行积极的认识的阶段,过去的自己在三观的剧变中死去,新生的自己尚未从他人纷乱的杂音中诞生。这一阶段无疑对每个人而言至关重要,相当于羽化成蝶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弁天,由于一次绑架事件,从人变成了半天狗。王小波说,有很多的人,在从少年踏入成人的时候,差了一步,于是,生活中有些美好的一面,就和他们永别了,真是可惜。我在读到弁天的诞史时,我不禁感叹,这个人类,在踏入成年人类的门槛前,差了一步,于是,人类社会的有趣和美好就永远的丢下了她,天狗那唾沫吐尽世上万物的不可一世也与她无缘了,真是可惜。弁天此后,本应一直是个教人可惜的人,她既没有理由参与人类的阴谋争斗,也不能享受狸猫的愚蠢庆典,更没法发自内心像一只真正的天狗那样为了自尊自恋这样的种族借口,降痛苦于草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