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由李白和孟浩然引发的一场血案。

那一年,山匪带着众小弟,劫了一支接亲的队伍。
这个山匪不太一样,不欺负女人和小孩。所以当山匪听说,大红花轿上的新娘子是某个官老爷强娶的十七姨太时,他说:如果是个正经人家的姑娘,就把她送回家去。
小弟打岔:那要不是个正经人家的姑娘呢?
山匪恶狠狠瞪了小弟一眼:那他娘的就让她自个儿走回去!
山匪掀开花轿的帘子,正犹豫着要不要掀新娘子的红盖头呢,谁料那姑娘自己动手掀了开,笑盈盈地看着他,眉眼弯得像月牙儿。山匪愣了愣,赶紧将滴着血的大刀藏到身后。
姑娘说,官老爷烧了她家宅子,杀了她的爹娘,若是她现在回村,只怕还会连累乡亲。她求山匪带她上山,虽不能舞刀弄棍,但平日里给一群大老爷们洗洗衣服烧烧饭还是可以的。
山匪又愣了愣:你不怕我们是坏人啊?
姑娘的眉眼又弯成了月牙儿:你们还能比那官老爷更坏?
山匪活到这么大,从来没听过外人一句夸,姑娘这一话像是江南的涓涓溪流,九曲十八弯地绕进了他心里。山匪把姑娘带回山寨,小弟们起哄,硬说老大今儿给自己抢回一个压寨夫人,山匪脸红一片红,咕嘟喝下一大口酒,擦擦嘴说这酒真他娘的带劲。
姑娘住进山寨后,不仅把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得空就给山匪和他的兄弟们读个报、写个信,总之啊,是一百二十分的好。闲来无事,她还会教寨子里的娃娃们识字念诗,山匪有时候会假装路过,摇头晃脑跟着哼唧两句——每次姑娘的目光落到自己身上,山匪就觉得心里被塞进一块蜜糖,轻轻一碰就化开了,好甜好甜的。
一天山匪又经过教房,瞥见屋里姑娘向娃娃们提问:《静夜思》是谁写的啊?
娃娃们齐声回答:李白!
姑娘又问:那《春晓》呢?
娃娃们又说:孟浩然!
姑娘的眉眼弯成月牙,说自己最喜欢这两位诗人了。山匪摆出一张臭脸,心里暗骂李白和孟浩然都他娘的是臭狗屎,会写诗有啥了不起的啊?是男人就来山寨和他比比刀,保准他们有来无回!
山匪喜欢姑娘,苦于不知道怎么表白。直到有一天,寨子里的兄弟在巡山时抓回来一个书生,山匪一拍大腿,心想机会来了。
书生求山匪放他回家,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没人照应,他可以把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留下。山匪说:我不要你的钱,你给我写首诗就行,写得好,我立马差人送你下山。书生有点慌,问那啥叫写得好呢?
山匪:简单,比李白和孟浩然写得好就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