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是恋爱还是要毁灭世界,社会人的觉悟可不止这一点而已!

2023-03-09轻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不久前笔者看了 森田季节的《加入年轻人敬而远之的黑魔法公司》,感觉意外的对上了胃口,而且笔者之前追的一部漫画《打了三百年的史莱姆》也有他的参与,不知不觉对这个作者感兴趣了。据先知评价 森田老师是一个“屡败屡战”的轻小说家,虽然不明白具体含义,不过对这个评价还是有点好奇的,所以追着作者记录去看他之前创作的小说了。
一般来说同一个作者笔下的故事风格是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的,每个人都有擅长创作的故事和想写的内容,写自己擅长而且想写的东西能发挥更好的水平,而且可以使用常用的技巧。除了题材和风格,作者的一些写作习惯也不会改变,无论是蘑菇喜欢用的“诡计性叙述”,还是入间老师习惯的“碎碎念独白”,又或者是西尾的“主角脑补式误导”,总之同一个作者多少能发现他的创作特点,而森田季节也是如此。
《封神演戏》是森田季节发表在集英社文库的一部轻小说作品,讲述了以以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封神演义》为背景展开的恋爱冒险故事,故事的主角“太公望”是一个十分懒散的仙人,长期请着带薪假不想工作,每天的目标是睡十个小时然后打八小时电动,但却被“昆仑”要求去处理地球上的历史错乱,被迫和美少女坐骑“四不像”开始了前往地球的旅程。
森田季节笔下的主角都有类似的特点,他喜欢塑造一个感觉十分懒散的主角,或者是让主角处在一个比较消极的地位上,然后再慢慢证明消极不一定是错的,偶尔随着剧情冲突变得激烈,性格消极的主角也会展开积极的一面,看消极系的主角在小说中顺利展开剧情,可以说是他笔下故事的特点了。
这个故事要从妲己来到殷商说起,在《封神演戏》中原本殷商也是会毁灭的,不过根本原因是纣王过于天才和勤奋,属下无法理解他的改革和政令,最终纷纷谋反。但在妲己所在的世界线,纣王放弃了强行改变殷商,选择和能够理解他的妲己一起沉迷于音乐,所以国家可能最终会溃散。
虽然最终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妲己的出现带来了不确定性,所以管理平行世界的历史组织“昆仑”派出同属地球的“太公望”解决这次异端,但是在接触到妲己之后,事情逐渐变得愈发不可收拾。
小说中人物的设定非常有趣,在参考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魔改,望公太在故事中是一个“家里蹲”仙人,但他本人声明自己并非“NEET”,而且是合情合法的请着带薪假而已,真羡慕有这么长带薪假的公司。
对太公望而言,不工作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一旦工作就意味着有人要受伤,他的工作“修复历史”最好的情况就是无事发生无为而治,即便要出手,也最好能使用伤害降到最低不激进的方法,身为的军师的望公太在小说中说了很多非常有哲理的话,当然,这些肯定不是为了逃避社畜工作而狡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