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二战题材历史小说 瓜岛战线(五)晴天霹雳

2023-03-09历史日本二战战争盟军历史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由于过于自信,日本海军在中途岛吃了败仗,但是吃败仗却没有使这种盲目自信有所收敛。海军高级将领预料在若干个月内太平洋不会有反攻。
这一点,日本《每日新闻》的随军记者西野源深感疑惑。军方发表战报,每每瞒天过海,日本首相东条英机闻知海军中途岛大败,随即指示参谋次长田边盛武中将:切不可把消息透露出去,要绝对保密。“
次日,东条觐见天皇,但对中途岛失利只字不提,并在一次人数有限的帝国大本营会议上,建议公布阿留申作战计划,以便转移国民对海军溃败的注意力。
西野源带着一个八人小组向棉兰老岛的主要港口达沃进发,奉命采访西方战况。直到六月七日,他才得悉他的小组将随第十七军行动。三天后,他们正好赶上宣布中途岛大捷,整个大日本帝国顿时处于全民兴奋之中。他们参加了军官们在旅馆内举行的即兴庆祝会。尽管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大家还是那么兴高采烈。一位年轻军官开玩笑地说,震中是旧金山吧,现在应该整个美国都陷入崩溃了。
西野源身材瘦小,是个敏感且认真的媒体人,他读了报纸上关于中途岛战役的报道后,总是有疑团解不开。这些报导都含糊其辞,破绽百出,难以自圆其说。他退出旅店的庆祝会,回到自己的房间力,打开短波收音机。一位美国的女播音员报告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取得了一个决定性的大胜利。
西野简直不肯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旧金山电台满怀信心地列举了参加中途岛战役的日本各个舰队的番号,并点出了被击沉的四艘航空母舰的名字。旅店楼下仍然传来酒杯的碰撞声和欢笑声,西野顿时对这些年轻军官的中二举动感到遗憾,他们竟然如此幼稚无知地在庆祝杜撰出来的胜利。
然而,在东京海军情报中心任职的伊藤春树少佐,尽管年纪轻轻却不盲从,他也没有海军高级将领的那种胜利错觉。七月下旬,他的单位截取到了西南太平洋盟军使用的两个新的呼号,由于两个电台都使用总司令部的频率并直接向珍珠港呼叫,伊藤由此推论,其中必有一个是敌人新建立的特遣部队的司令部。
八月一日,无线电测向器测出一个电台在新喀里多尼亚的努美阿,另一个在墨尔本附近。伊藤猜想,第一个电台是戈姆利的指挥部所使用的,第二个是英军基地或者澳洲军队使用的。因此,他和手下的人得出一个结论,盟军即将在所罗门群岛或者新几内亚发动反攻。他们急电特鲁克和拉包尔发出警报,但两地都不予理睬。
日军在拉包尔的上司今村均司令官在这次入侵打响之前就已经听说,图拉吉的报务员曾发出电报:"大批舰船正在进入海峡,数量与型号不明,企图不明。"很明显,这事一次打了就跑的袭击。不过,第二十五航空战队的司令官山田定义少将还是派出了两架远程搜索机前去侦察。这些搜索机还没来得及报告,远在瓜岛西北五百六十海里的日军第八舰队司令三川军一海军中将就接到了告急电报:“瓜达卡纳尔遭到美军登陆部队攻击,我军现在正在撤入丛林!”从图拉吉岛也发出了告急电报,“敌军锐不可当,我军势将坚守阵地,愿武运长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