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与呈心—唯真理与爱永存。
相信的看过《三体》的都对罗辑和程心这两人记忆很清楚,今天我说的一切就是围着这两人展开的。
首先,是罗辑。可以说,罗辑是一个孤独的守侯者,一生是为了守护庄颜和孩子而在坚守吧。首先,罗辑是一个没有远大志向的人。在一开始,他就是本着社会关注的心态去研究宇宙社会学的。在被迷迷糊糊的拉去当面壁者后,他也是利用职权的便利,去寻找他心中的爱人。黑暗森林的发现和利用,只是他为了保护庄颜和孩子的结果。他是一个悲观的失败者和着眼当下的人,他开始就对庄颜说,其实人类能过四百年平定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他使得人类在三体的抵抗中生存下来,有了成为高级文明的可能。

但是这不是网友赞颂他的理由,罗辑代表的是黑暗森林,黑暗森林在小说中代表的是宇宙中的真理。真理,这才是我们对罗辑尊敬的理由。很多人说黑暗森林不严谨,但是我不说黑暗森林。我说的是真理,宇宙中的真理。在人类的漫长而短暂的历史中,亚历山大大大帝,成吉思汗,秦始皇,这一个个曾经伟大而现在不知在那里的人,还有众众多多平凡人,追求的是什么?是长生,是流芳千古,还是留取丹青照汗青?也许都不是,更多的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吧,证明曾经活过。人类都寿命有多少呢,最多不过十个十年。十个十年有多少呢?三万六千五百天,八十七万六千个小时,五千五百二十六万分钟,这些数字看起来很庞大。但是,我们中国文明有五千,其中有着无数的平凡人,也许他们都不会有一百岁,但是他们都会有七十岁。可是人类有一百万的生存的历史,地球有几亿年的寿命,太阳有十亿年的寿命,而宇宙更是有一百二十年的历程。
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人类的生存历史能不能给其中一个节点留下印记呢?还有,人类有多大?不过半平方米,而地球平均半径有六千七百七十一千米,而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就有一亿四千四百万千米,而我们现在能观测到的宇宙好有一百二十光年的半径。一百二十光年,那是多大距离啊。以人类现在的载具速度,一百万年都不能走完。一百万年,也是一个人类的生存历史了呢。所以,终期一生,现在的我们都不肯走出地球了。一千年内,人类可能还走不出银河系。人类漫长的一生,还有人类的历史,不过是宇宙中转瞬稍逝的光景。

这让人感到悲哀,但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科幻的悲哀。但是虽然我们不是永恒的,却有一些东西是永恒的。无论是三体里的宇宙规则,还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宇宙的规则。都是不变的存在。而且,我们知道电磁波在宇宙中基本是不会衰变的。所以,我们发出去的信号可能会被数亿年后的人类收到,但是前提是他们有这个条件。但是,一旦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这样的技术不是问题。宇宙规则即是真理,无论什么生命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些真理。所以,对我们来说,对真理的追求就是对自己存在的追求。
然后,就是程心。对于程心,我想很多人都是厌恶的。在很多地方,我都看见对程心的谩骂。甚至有网友说刘慈欣也认为程心是个自私的人。但是,我无论怎样都没有对程心的一丝责怪,因为我不认为她有着太多的错。的确,使得地球遭受降维打击是她,否决星环城独立的是她,使得银河系人类灭绝的直接原因是她。但是我认为,这一切的一切她都不是那个该受惩罚的人。如果她该受惩罚,那么她在水滴攻击的时候是不是该按下那个按钮?那样,她依旧是一个罪人,只不过没那么软弱而已。但是银河系毁灭的结果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程心直接承担了这份罪孽。另外在决定星环城是否独立的时候,她应该给予韦德肯定?那么这就会发起战争,按照当时的情景,会有数百万人因此失去生命。一边是数百万的生命,一边是遥不可及的梦。(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光速飞船是唯一的出路)所以说,如果当时她肯定韦德的话,她就是自私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牺牲数百万人的性命。
这样说她是不是也该受惩罚呢?三体星系的毁灭是程心的原因吗?地球的毁灭是程心行为的后果吗?都不是,这一切都是人类的选择,人类选择了程心,就是选择了对宇宙与爱。只是这份爱没有得到回应而已。
还有,我们该想想,程心在小说中为什么会出现。就地球毁灭的直接原因是黑暗森林,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宇宙。但是就小说的整个过程来看,真在的原因是那场看起来无休无止的动乱,是人性中的残暴和不信任。这些离我们很远吗?不远,现在中东海处于动乱中,而现在的社会欺骗不断,宇宙更是一个未知且黑暗的存在。可以说程心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些安慰吧。宇宙的黑暗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人心的险恶也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无论怎样这些东西都会一直存在我们生活,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我们追求的是像程心她那种爱,是一种珍惜生命的爱。
相信大家看到我的题目其实就已经知道这个题目的意义了,逻辑和呈心,就是罗辑和程心。他们两个代表着这两个词,罗辑代表的是规则,而程心代表的是人性。回望罗辑在危机纪元水滴封锁太阳时,是什么支持着他一个人完成对一千多个恒星核弹的微调,建立对三体的威胁呢?是他对庄颜的爱,对孩子的爱,还有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还有程心,当她在威胁失败后移民到澳大利亚时,她为什么会遭受无端的失明加失聪的罪过?是众多生命的珍惜,是对自身无能的悔恨。罗辑和程心的选择都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但是无人能够责罚他们。因为他们遵守着人类的本性和善良,这些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它让人生而为人。如果丢掉了这些东西,人类还是人类吗?
真理与爱是永存的。
ps:这写的很乱,真的很乱,因为我在写的时候想来想去。我想:这样写程心,大家会不会骂我呢?会吧,可是我的认知就是这样,我不能改变什么。黑暗森林法则就不加进去了,因为这样不知道又要写多久了。
冰帝与天梦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