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七折/一折】此花与汝同归于寂

2023-03-14七折一折祺泽逸泽 来源:百合文库
圈地自萌
禁上升真人
虚构情节 小朋友们还是以历史课本为主
殷京472年,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名为祁国。此国自建立就独霸一方,虽或有匈奴桀徒来犯,却不足矣提。
祁国皇帝李和,号殷京。祁国的一代明君,在其的统领下,祁国百姓安居乐业,人人道以为乐。殷京皇帝有八子,其最得意者为西延王李天泽,自天泽七岁起就被封为太子,受万人颔礼。天泽自幼聪慧,而又理德,凡面其者,皆为之惊叹。天泽何止才服人,其容貌更使众人哑言,故其不乏追随者。
这日,殷京皇帝宴请天下侠士,广收贤才。各路好汉皆众于此。来之人,或虎背熊腰,或面如冠玉。凡到此,必有其本事。
宴会开幕,在殷京示意之下,天泽立于宴中,手握一柄长剑,随乐舞。剑若霜雪,周身银辉。虽是长剑如芒,气贯长虹的势态,却是丝毫无损他温润如玉的气质。就像是最安谧的一湖水,清风拂过的刹那,却只是愈发的清姿卓然,风月静好。剑气如同被赋予了生命,环他周身自在游走。带起衣袂翩跹,顷刻间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仿若这般舞剑,他就欲乘风归去一般。足不沾尘,轻若游云。一曲舞毕,众人膛目。
众人鼓舞间,一男子悠然站起。此人眉清目秀,温文儒雅,好似清风的信使,让人无法移目。男子曰:“妙哉!久闻天泽太子风范,今日一见,果真名不虚传。” 天泽见有人站立,本无心理会,可此人的声音却触动其心,使人无法自拔般端详其来源。男子继续,“鄙人御河诸侯长子马嘉祺,不知太子可否赏脸,于微臣一同舞,也好向子学习一番。” 天泽自知有众多想悦其心者,但如此明目张胆者实属第一位,也就来了兴致。
天泽正要开口应看其有何本事时却又一声打断。“太子尊身,能于众人前舞剑实属赏脸,你又算何?” 说话的男子也是风流倜傥之辈,眉眼间净是痞气,“如若随便一人太子就与其舞,那与皆民有何异?” 此人乃殷京弟弟之子,北临王敖子逸。
嘉祺见有人驳也不示弱,“天泽太子向来亲民亲众,常言众生平等,依你言,是悖太子之意喽?” 子逸欲还,又被其堵,“天子设宴本就旨在广纳贤才,若有奋勇者岂不妙哉?也示我祁国勇士遍城。太子指点,也示我祁国继位者为谋略之士,子言否?” 子逸本就一武将,嘴拙话糙,一席话使子逸无已还击。
殷京皇帝见两人辩,大悦。“妙哉,妙哉。我祁国有如此勇士,实属幸运。” 遂让众人开宴,饮酒作乐,期间或有奋勇者,上前吟诗或弄武。
宴散,天泽太子请嘉祺一留,子逸与天泽自幼玩耍,自是熟,便自己留下。天泽让子逸回,子逸不听,天泽便不再言,默许其留。
“名为嘉祺?” 天泽言于嘉祺,嘉祺恭敬答曰:“禀太子,是的。” 一旁的子逸搭天泽肩痞痞嗤笑,“名字真怪。” 嘉祺见子逸搭天泽肩,心中甚不满,却无由爆发,只得驳其话,“哦?北临王似对臣有不满?” 子逸向来心直口快,“我看明明是你对太子不轨!” 天泽见二人快要吵起,嗲怪道:“好了子逸,虽无外人,你我二人亲。可你也不得这样与嘉祺说话。” 子逸大大咧咧,从未怕过任何人,却对天泽太子毕恭毕敬,也就极其听话。罢了,天泽对嘉祺曰:“你不是想与本王一同舞剑吗?本王应了。” 嘉祺听到天泽的话立马颜笑,即跪,“谢太子赏脸。” 天泽立即邀其起身,“无外人,无需多礼。” 一旁的子逸却看不惯,“一区区诸侯王之子,怎配?” 天泽看出其不满,也不怒,悉心教导,“子逸,众生平等,哪来的配不配。” “可是你答应了要和我一同舞剑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