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最终产品的供需决定原材料的成本

2023-03-14日常开脑洞有趣有料 来源:百合文库
你好,今天我给你讲两套理论的对比,一个叫成本决定论,一个叫供需决定论。
先考考你。现在很多城市,政府高价拍卖土地收了不少钱。人们说,政府拍卖的土地那么贵,最后盖成的房子当然就贵,所以是政府高价卖地推高了房价。你认为这种说法对不对?
如果你认为这个观点对的话,你就得好好听完我这一讲。
1. 资源有价,是因为最终产品有需求
我们回到前面第13讲里“采石场的故事”,那个故事挺重要的,当中有很多道理得慢慢深挖。
我的朋友在采石场旁边买了一块地,搁置不用,目的是要把这块地作为他稳定经营采石场生意的一种原材料,而不让别人拿这块地去盖住宅。
这块地之所以有价,是因为最终消费者在争夺这个原材料。那些去看博物馆的人,和那些买住宅区的人,两方出价。竞争之下,我的朋友认为,应该是那些去看博物馆的人能够胜出,所以他把这块地买下,作为生产石头的一种原材料。
这块地之所以有价,是因为有最终的需求者,要么是看博物馆的人,要么是住房子的人。他们在竞争,这块地才有价。你看到这个因果关系了吗?是最终产品的需求导致了这块地有价。这样一种观念,跟我们传统的观念是格格不入的。
2. 成本决定论站不住
传统观念认为,一块地本来就有价值,这价值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买了这块地,那么这块地的价值,就会传递到最终产品上面去。地的价值越高,最终产品就越贵,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
我们在会计学上学到的内容是怎样的?根据会计学,最终产品的定价,等于它一层一层原材料成本加起来,再乘上一个合理的利润率,就等于最终产品的售价。这就是所谓的“成本决定论”。
你要想想,如果我们在会计课上学到的这个原理是正确的话,那么,企业家怎么才能赚钱呢?
产品最终的售价,等于所有成本加起来,再乘以一个合理的利润率。不管合理的利润率是多少,3%也可以,5%也可以,1%也可以,你把这个合理的利润率给固定住,利润率固定了,成本越高,产品的售价就越高。
那么企业家怎么才能赚钱?他们每天会琢磨什么事?他们琢磨的事,就应该是怎么才能把成本弄高。成本越高,乘上那个利润率,他们能赚的钱就越多。这个结论太荒唐了。
比方说,我在北大有一辆二手自行车,现在拿去卖只值100块钱,我怎么才能多赚钱呢?根据刚才说的会计学原理,就要增加这自行车的成本。我要给它上油漆,上了一道又一道。这样这辆车就凝聚着人类无差别的劳动,这辆车的成本就变得很高,所以它就能卖很多钱了。这样行吗?当然不行。市场上是不会有人认账的。
如果刚才说的会计原理正确的话,那么世界上所有过时的产品都不会消失:马车不会消失,蜡烛不会消失。不管它的成本多少,只要乘上一个所谓合理的利润率,它就能卖出去。我们现在的世界,不是这样的世界。
成本决定论是错的。更清楚地说是:成本决定论所隐含的逻辑关系,也就是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决定了产品的最终售价,这个因果关系是错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