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岳麓山 楚风石背面的秘密

2023-03-14风景长沙湖南岳麓山楚风历史文化 来源:百合文库
该石刻历时两年修建而成,所用石材是著名的衡山石。整块石刻长约8米,高约2.8米,厚约0.4米,基座高约0.8米,总重量达50多吨。石刻由著名书法家贺京沙书写,正面是“楚风”两个红色大字,背面是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欢迎湖南人底精神》全文。石刻作品苍劲有力、沉稳而不乏飘逸,充分体现出了贺京沙独创的“道元体”之美。
贺京沙祖籍湖南攸县,在长沙出生长大。“楚即湖南,风就是时尚、风气、精神等。”贺京沙表示,岳麓山是人文之山,蔡锷、黄兴等名人埋葬于此,而陈独秀的《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曾经影响了一代湖南年轻人,包括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革命家。“这块石刻不仅是一个人文景观,更是一个精神道场,喻示着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永放光芒。
欢迎湖南人底精神
陈独秀
在我欢迎湖南人底精神之前,要说几句抱歉的话,因为我们安徽人在湖南地方造的罪孽太多了,我也是安徽人之一,所以对湖南人非常地惭愧.
湖南人底精神是什么?"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无论杨度为人如何,却不能以人废言.湖南人这种奋斗精神,却不是杨度说大话,确实可以拿历史证明的.二百几十年前底王船山先生,是何等艰苦奋斗的学者!几十年前曾国藩,罗泽南等一班人,是何等"扎硬寨","打死战"的书生!黄克强历尽艰难,带一旅湖南兵,在汉阳抵挡清军大队人马;蔡松坡带着病亲领子弹不足的两千云南兵,和十万袁军打死战;他们是何等坚韧不拔的军人!湖南人这种奋斗精神,现在哪里去了?
我曾坐在黑暗室中,忽然想到湖南人死气沉沉的景况,不觉说道:湖南人底精神哪里去了?仿佛有一种微细而悲壮的声音,已渐渐在一班可爱可敬的青年身上复活了.我听了这类声音,欢喜极了,几乎落下泪来?
后来我出了暗室,虽然听说湖南人精神复活底消息,但是我盼望有许多事实,可以证明他们真实的复活,不仅仅是一个复活底消息,不使我的欢喜是一场空梦. 
个人的生命最长不过百年,或长或短,不算什么大问题,因为他不是真生命,大问题是什么?真生命是什么?真生命是个人在社会上留下的永远生命,这种永远不朽的生命,乃是个人一生底大问题.
社会上有没有这种长命的个人,也是社会底大问题. 
Olive 
Schreiner 
夫人底小说有几句话:"你见过蝗虫,他们怎样渡河么?第一个走下水边,被水冲去了,于是第二个又来,于是第三个,于是第四个:到后来,他们的死骸堆积起来,成了一座桥,其余的便过去了."那过去底人不是我们的真生命,那座桥才是我们的真生命,永远的生命!因为过去底人连脚迹也不曾留下,只有这桥留下了永远纪念底价值.
不能说王船山,曾国藩,罗泽南,黄克强,蔡松坡,已经是完全死去的人,因为他们桥的生命都还存在.我们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是欢迎他们的奋斗精神,欢迎他们奋斗造桥的精神,欢迎他们造的桥比王船山,曾国藩,罗泽南,黄克强,蔡松坡所造的还要雄大精美得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