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愿我的死能给予你一个诗意的人生”—关于《樱草忌》中林远江动机的猜测

2023-03-18推理小说 来源:百合文库
首先说明1.这是以“读过原著的人”为对象写的分析;2.本人阅读理解差,语文不好;3.只看过原著七遍,以下纯属个人非专业观点。
话不多说直接正题,在原著中姐姐并没有给出事件的真相,而是以叶荻的梦和姚老师的推理给出近似解,这就意味着真相并不一定是那样的(至于姐姐,他就是个写小说的,他懂个p的林远江 (暴论)),而我读罢后也并不满足于这个近似解,所以才有了此篇。
首先陷害叶荻的应该就是林远江,因为日记里的的确确是她自己的字迹,那么她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主角们的解答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添加“故事
”,于是设下骗局和反转。林远江 痴迷于故事这点我同意,因为在她的日记里可以找得到太多证据(暂且相信日记里除最后那陷害那一部分都是真的)。
片段一
片段二
片段三
片段四(接片段二)
片段五
片段六
这点姚老师也分析过,我也不想提出什么异议,林远江在预见自己平庸而悲惨的人生后,选择了这种死法给自己的人生添加意义。
然而,还活在人世的是谁?叶荻。本书的主角是谁?叶荻。人生真正起波澜的是谁?还是叶荻。
文末片段
远江会料不到这点吗?自己的人生终究平淡无奇,设局也只是蒙上一层吹弹可破的悬念,叶荻的故事才是她真正所希望的有转折有结局的故事。
意识到这点,一个新的想法自然而然地出现了。
原文中有一处提到人的四种意义(下图)
老师的话
显然,远江选择了死,那她到底是为了谁而死呢?
暂且不论是为谁,咱来看一下远江和叶荻的关系。
初识
片段二
划重点
片段四
病娇发言
病娇发言二
啊,好甜啊
此处是叶荻的梦
梦二
就算叶荻的梦没有参考价值,那日记里远江对“阿尔法”(即叶荻)的感情都快溢出来了。就算把她们当成百合看也不为过吧(再次暴论)
原文远江
姐姐在后记里也表达了对这方面的偏好
所以在这里我大胆的做出猜测:
远江是为叶荻而死,为了让她的人生有“故事”
老师的话中“为他人而死”可是放到最后强调了啊!
我们也可以在书中章节标题找到一点线索
从这里看出标题是远江的视角
那么这里的他人很明显指叶荻
接下来就是尾声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最后一个愿望就是让叶荻的故事迎来转合。
 文中还有暗示如
比起害人的“杀人”叶荻更倾向一起的“殉情”
远江认同了叶荻的说法
就如上图,林远江本是一个厌世自卑的心理独居者,是叶荻闯进了她的生命,带给了她温暖,理解,愉悦和友谊(或许对远江来说不止是友谊)
她在去死之前想给叶荻一份她自己认为最好的礼物来感谢叶荻,而那就是“故事”,她赠予叶荻一个精彩悲伤而又扭曲的故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