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良堂—意难平—开年贺文

我什么都不知道!
全是瞎编的!
全是ooc!
请勿上升蒸煮!
求你们了!
图源水印
最喜欢的照片放最前面。
眨眼就又到年关了,封箱以后师兄弟们都回家了,周九良也接到了家里的电话,让他回去过年。
“九良,你今年回家过年?”孟鹤堂给他夹了一筷子肉。“嗯。我妈催了。”周九良说。“也好,”孟鹤堂点点头,“多回家陪陪叔叔阿姨。”周九良也点点头,夹起孟鹤堂给他夹的肉送进嘴里,索然无味。
这一次怎么了,他想,为什么会是这样?
其实历年来也都差不多。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他就传习社里一个小孩儿,有时候能回家过年,多数还是在宿舍里跟自己说晚安。后来跟了他孟哥,过年好歹是有了个去处,不过那几年倒是常回家。
其实跟他孟哥一起过的年都数的过来,也不过那两次。
一次是俩人刚搭伙第一年在他孟哥那儿过的年。至于原因,一是想趁封箱抓紧时间磨合磨合,二一个,没钱。那年他也还是个半大孩子,看着他孟哥就跟那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一样,心里眼里全是这个人,再也容不下其他。他们的年夜饭就一顿饺子,难得那家店大过年的还不关门。孟鹤堂一个劲地给他夹饺子,生怕他吃不饱。
第二次是合作第三年,孟鹤堂快要结婚了,这可能是他们一起过的最后一个春节。那时候他们在小剧场已经有了点名气,合作也越来越默契。孟鹤堂开了一瓶酒,笑着说,九良也二十了,该找女朋友了。他低下头笑一笑,说急什么呀,我才二十呢。标准的老艺术家形象。孟鹤堂也只笑笑,给他倒了杯酒。
大过年的,附近就这家湖南小馆子还开着,没多少人,几个服务员红袄绿裤抡着大绳钻圈玩,笑声脆爽又清亮。
【1】桌子上的菜是特意嘱咐少放辣的,孟鹤堂说得注意嗓子。周九良盯着菜里剁碎了的红辣椒,喝了一口酒。
低度酒,他却觉得辣得很,再喝一口,更辣。旁边笑笑闹闹的声音还在继续,传到他耳朵里就开始失真。他抬头看向孟鹤堂,恰逢他抬眸一笑,刹那间冰雪融化,星辰万里。他就是一整个春天。
周九良一口喝干了杯子里的酒,结果喝得太猛呛到了。孟鹤堂拍着他的背,笑他这么大个人了也不知道慢点喝。周九良一边拼命咳嗽一边擦去眼角的生理性泪水,一边想着,自己这是动了不该动的心思。我去他大爷的,他说,这酒真辣。
那天晚上他喝醉了,抱着酒瓶子不肯撒手,但是不哭也不闹,就是拽着他孟哥不肯撒手。孟鹤堂轻声哄着把人带回自己家,帮他脱外套的时候听见他一直在含混不清地叫着自己。孟哥,他叫,孟哥,孟哥,孟哥,孟哥……
孟鹤堂叹了口气,抱了抱了小孩。
那天晚上他们睡了一张床,月光那么美。第二天,他们只当这一切从未发生过。
现在周九良坐在家里,【2】他妈在嫌弃他妹妹一天天就知道追星,他妹妹回道这是真情实感。他夹了一筷子菜,筷子是新买的,摸起来有些毛乎乎的。妈妈跟妹妹拌完嘴,又转过头来数落他这么大的人了也不知道找个对象,看看隔壁小吴bulabulabula……周九良听得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嗯嗯啊啊打马虎眼,一副不能让谈恋爱阻拦他直眉瞪眼往老艺术家方向发展成为现代文艺轻骑兵传承中华文化振兴曲艺事业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架势。他妈一看他这样子,说了两句也就算了,只是小声嘟囔着楼上那老杨比她小两岁都抱上孙子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