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被营销号篡改的经典爱情故事——《白蛇传》

第一次写书评,其实也不算是书评,以下内容只是自己在参考大量影视作品以及现存残本后,分析出来的个人感想。
一、《白蛇传》最早的版本
《白蛇传》不像中国四大名著一样有完整的文案提现,由于《白蛇传》的故事早期以口头相传为主,因此派生出不同的版本与细节,就算后世有人总结,故事也有所不同。
目前发现《白蛇传》的最早的成型故事记载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在这个故事里,最早的白娘子就是个迷惑许宣的妖怪

许宣最后狠下心来与法海一起镇压了白娘子
,但是在这个版本里面,又充分体现了
许宣的忘恩负义

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如此狠心实在绝情
,相声中《太平歌词》里有类似的情节大家可以移步AV7089710
自行观看。
但是大家记住了,这个版本并不是我们大众普遍接受的版本
,《警世通言》中描写的
婚姻爱情与女性命运并没有那么美好
,而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二、《白蛇传》核心人物的人设转变
清朝乾隆年间,方成培改编了三十四出的《雷峰塔传奇》(水竹居本),共分四卷,第一卷从《初山》《收青》到《舟遇》《订盟》,第二卷是《端阳》《求草》,第三卷有《谒禅》《水门》,第四卷从《断桥》到《祭塔》收尾。而这出戏的本子,在乾隆南巡时被献上,因此有乾隆皇帝御览的招牌,使得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没有人不知道《白蛇传》的故事了。后来在嘉靖十一年,玉山主人又出版了中篇小说《雷峰塔奇传》。嘉靖十四年,又出现了弹词《义妖传》。
至此,《白蛇传》故事的主线纲架自此大体完成。
后世根据此传说又添加了一些的情节
,使得故事更加平民化
,符合大众的口味
,得以流转至今。
在这个我们
普遍接受的版本
里面,在我们认为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里面,白蛇已经完全由单纯
迷惑人的妖怪
变成了
有情有义的女性
。许仙从
忘恩负义的渣男
变为了
完全信任妻子的丈夫
,法海从
打酱油的法师
变为了
纯粹不近人情的老秃驴。
故事内容大致如下:

在宋朝时的镇江市,白素贞是千年修炼的蛇妖,为了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为人形欲报恩,后遇到青蛇精小青,两人结伴。白素贞施展法力,巧施妙计与许仙相识,并嫁与他。婚后金山寺和尚法海对许仙讲白素贞乃蛇妖,许仙将信将疑。后来许仙按法海的办法在端午节让白素贞喝下带有雄黄的酒,白素贞不得不显出原形,却将许仙吓死。白素贞上天庭盗取仙草灵芝将许仙救活。法海将许仙骗至金山寺并软禁,白素贞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却因此伤害了其他生灵。白素贞因为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后白素贞的儿子长大得中状元,到塔前祭母,将母亲救出,全家团聚。还有可爱的小青也找到了相公,法海遂遁身蟹腹以逃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