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21世纪的前20年

2023-03-25时代流量明星速食文化 来源:百合文库
新纪元编辑社 撰稿人:蒋小羊 日期:2030年3月24日
终于来到我们期待已久的新时代版块,把这个新时代以2000年这一死板的时间节点简单分割开来是很不理智的,不提二战后的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根本没法谈。
二战历史之前已经提过,这场人类历史的浩劫于1945年9月2日正式结束。梅花香自苦寒来,1945年以后,由于美苏争霸(指冷战时期,二战后,美国和苏联为争夺世界霸主但不愿发动战争而疯狂发展军备和科技,最终以苏联解体而告终)人类的航空、空间、原子能以及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史称“第三次科技革命”,很多现在的科学技术都得益于当时的原始科技。除此之外,联合国组织的建立也使得在战争后普世价值得到发展,人类开始思考自己的罪过,担负起地球成员的责任。
然而经历过长久的和平之后,人类开始忘却战争带来的痛苦,人类开始浮躁,开始疯狂消费这个世界所剩的剩余价值,人类也在二十一世纪进入了“速食时代”。说起速食,你一定会想起方便面,这个到目前都是流行的食品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发明出来的,为的便是让人类适应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当然还有很多快餐,如麦当劳和肯德基都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发展起来的。由于世界各国发展速度不均衡,本文仅选我国历史来讲述。二十一世纪初期被称为“信息时代”,庞大的信息量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中国也于2009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时代更迭地太快,当你还沉醉在信息时代时,数据时代已悄然而至。2010年——二十一世纪菜刚走过十分之一,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开始步入大数据时代,至2019年,仅十年,中国发生的变化超过从前60年。
而这仅仅是我们“速食时代”的引子,当时无论经济产业还是文化产业都以“快”著称,短视频、泡面番、网红等文化迅猛发展,逐渐成为茶余饭后的消费品,长篇累牍只有可能是闲暇时刻的奢侈品。同时,国家也在大搞基建活动,涌现大量的开发商和拆迁户;技术层面Al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开始兴起;娱乐圈则是进入了“流量时代”,大量明星艺人为了提高知名度疯狂刷流量数据,以至于央视播新闻批评一些明星数据造假。从2001年至2020年这20年间,经济技术飞速发展,时代更迭极快,是“速食时代”的开端。
这段历史离我们并不久远,但你听起来是否会觉得陌生,似乎除了技术方面有所联系,其他问题你一概不知,为什么会这样呢?长城、故宫以及岳阳楼等建筑距离我们年代够久远的了,但是当你站在它古老的面容前是否感觉到当年长城守军的气势?是否感受到明清时期的皇家威仪?是否感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那种历史带给我们的感受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深深刻在你的骨子里,当你看到它时,那种印记自然会被激活,引起你内心的共鸣,我们称之为“文化认同感”。同样的,古有诗经楚辞、汉乐府诗以及唐诗宋词元曲小说,我们不会作也会吟,那就是时代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我们的文化印记。“速食时代”距离我们虽近,但却由于过度消费,速食文化使得一切事物都不会长久,楼房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名人明星更新换代,小说等文学作品只为追求一个“爽”字,歌曲更是为了迎合短视频而变得“口水歌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