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晴雯敢和贾宝玉犟嘴,后又被贾宝玉宠着撕扇子,她到底地位如何?

2023-03-27红楼梦贾宝玉晴雯撕扇子 来源:百合文库
贾宝玉身边的丫鬟当中,晴雯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撕扇子说明什么?
嗨,大家好!哔哩哔哩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四百三十六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贾宝玉在有心没胆之下,先是害了金钏被打,继而又惦记着龄官的事情。要不是有一场及时雨,估计龄官也会遇到和金钏类似的事情。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红楼梦》的故事。
之前,虫子天下就曾点评过关于晴雯的事情,那时,晴雯还只是敢给贾宝玉、薛宝钗脸色看,并不敢和这两个人犟嘴。但是在咱们今天要说的这段故事当中,晴雯的胆子居然越来越大,居然敢和他的主人贾宝玉犟嘴。犟嘴也就算了,或许是因为大家年纪都很小的缘故吧!但是,晴雯敢和贾宝玉犟嘴,后又被贾宝玉宠着撕扇子,她到底地位如何?
大家都知道,在《红楼梦》这部小说当中,除了贾府的主人们的故事非常精彩之外,贾府的丫鬟们的故事,其实也是同样的精彩。最著名的就当属袭人了,因为袭人与贾宝玉有一种特殊的关系,所以在书中,袭人的身份,在贾宝玉身边的丫鬟当中,地位是非常特殊的。
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晴雯才看不下去了,因为她本来是在贾母身边,受到贾母的宠爱的。现在冷不丁来到贾宝玉身边,再也没有之前的那种待遇了,所以才会心生嫉妒。于是,书中便有了晴雯和贾宝玉犟嘴的一段描写。对此,在书中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中,是这么写的:
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们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时连那么样的玻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了。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宝玉听了这些话,气的浑身乱战,因说道:“你不用忙,将来有散的日子!”
在上面这段描写当中,晴雯的话,已经把贾宝玉“气的浑身乱战”。由此可见,晴雯说的话,每一个字都戳到了贾宝玉的痛点上。那么,晴雯都戳中了贾宝玉的哪些痛点呢?
其一:脾气很大,动不动就生气!
这一点,算是晴雯说到点子上了。贾宝玉作为在贾府当中娇生惯养的公子爷,脾气是大了一点,别的且不说,从他动不动就摔玉这点来说,就是十足的公子爷的脾气。再加上现在还踢了袭人一脚,更让晴雯看不下去,所以才敢和贾宝玉犟嘴。
其二:晴雯虽然不知道贾宝玉的心里又想着金钏、龄官,但是也说出了贾宝玉的心事。
在上面这段描写当中,晴雯的这句话很精彩,“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也就是说,晴雯虽然不知道贾宝玉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却从贾宝玉的行为举止当中,看到了贾宝玉的心里不怎么看重现在身边的丫鬟们。甚至,就像晴雯所说的那样,“嫌我们”了!
所以,当贾宝玉的这点小心思被晴雯点破之后,贾宝玉就浑身不自在了,又不能直接说晴雯说的在理,只能让自己“气的浑身乱战”,甚至威胁晴雯,要将晴雯送出贾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