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送给悟空一朵花

2023-04-03西游记孙悟空 来源:百合文库
提到齐天大圣,提到孙悟空,提到西游总有人开花。我也大概知道为什么,但是我还是想给孙悟空,给西游说说话。首先,我想说说我理解的名著,很多人都说:“作者都没你想的多。”虽然可能是事实,但是,这也正是名著。一个好的故事,他有完整的世界观,并在这种世界观中除了引人入胜的主线故事之外,你还能在这个世界中挖掘琢磨甚至可以捕风捉影的找寻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才是神作该有的样子。
很多神作之后,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这里没有对错只是立场不同罢了,这便是除了故事主线,你得到了自己东西的表现。神作都有个共同表现,他能有同人作品,因为不同的人会在神作中揣摩出自己的东西,或者说正是因为《哈姆雷特》自身的优秀,你才能看出不同的《哈姆雷特》。
就我认为的神作而论,《西游记》真的是一部神作,因为它完备的细节,认真读他,你能得到自己的东西。小学时看西游记我感觉到的是一种伟大,因为伟大的孙悟空,因为伟大的唐僧。孙悟空在我心中就是自由,力量,随心所欲的象征,每次提到他我都觉得他是英雄。当然小学时候看的正是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这就是我初识的西游。
后来上了初中,我试着去读西游记的原著了,但是读的并不仔细,因为我只是在书中找着六小龄童版孙悟空的影子。我只想看到他叱咤风云,对于很多的细节都是囫囵吞枣,所以即使到了初中读了原著,孙悟空依旧是我心中的英雄。改变是从高中开始,是因为一个节目在讲解《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我记得那个教授说孙悟空并不是火眼金睛,他说孙悟空眼睛被烟熏过,虽然在炼丹炉中躲过一劫,但是依旧留下了眼疾,迎风流泪,证明就是打黄风怪孙悟空打不赢。初听这一番话我是不屑的,因为他在毁我心中的英雄,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作者都没他想的多,所以并没有把那个节目看下去。
第二次有人跟我聊起孙悟空,是我高中的同桌,他也是个爱看书的人,也是个爱较真的人。他比我做的好的是,他喜欢去查,他查了雷公嘴到底长什么样,他也做了自己的思考,孙悟空到底打没打进南天门,并在书中找出了叙述。这些都是对我都是当头一棒,让我质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认真去看过《西游记》。在那个之后的一个暑假,我再去读了《西游记》这本书,然后,我彻底迷上了孙悟空,迷上了《西游记》。在那个暑假中,我看到了更多,孙悟空一定很丑,他并没有光彩照人,他作为妖怪可能吃过人,他可能很矮,他并没有那么嫉恶如仇。
迷上孙悟空,迷上《西游记》并不是再是因为孙悟空个人,而是因为故事本身。立足孙悟空个人故事而言,我可以说孙悟空从满身荆棘到磨去棱角,或者是从官场愣头青到老油条。亦或是有关孙悟空的同人作品《悟空传》中的歇斯底里,《大话西游》中的挣扎与无奈,或者张卫健版《西游记》中的平凡(这个平凡不是贬义,而是一种贴近凡人的感觉)。立足整个西游记整个大的背景,可以说的就更多了,因为整个大背景中包涵了四个阵营,人神佛妖,站在不同阵营又能说出更多的故事。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好故事的魅力所在,可能作者真的没想那么多,但是他却用笔创造了一个世界,一个完整的世界,甚至能做到立足于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