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长公主

2023-04-03bg架空古代 来源:百合文库
一.
世人皆知,长公主体弱多病。
怀宁三十一年,长公主病逝于一个秋雨缠绵的夜。那晚公主府里桂花落尽,一树的烂漫零落成泥,远远望去,像铺了一地黄金。
葬礼上我听到有人说:“同一天走的,是小将军来接公主了吗?”
愿为长公主,得嫁小将军。
这是曾在京中传唱一时的歌谣。
我在怀宁三年第一次见到长公主。
京市繁华,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街上有绫罗绸缎的富人,也有衣不蔽体的乞儿。
那时我刚从酒楼里出来,黑云渐压,风雨欲来,行人神色匆匆。街边停留的车马华贵异常,掀起的轿帘下露出一张白玉似的脸,令我目光多停留了几分。
那时候的长公主不到豆蔻年华,玉雪可爱,像是用锦绣堆成的瓷娃娃,美丽又脆弱。
淡蓝色的长裙逶迤,流云绣花的长袖下是一双娇嫩白皙的手。她拿着绣有金桂的手帕,仔细地替摔倒在车马前的孩子擦脸。
那孩子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然而一双眼生的极漂亮,像是清泉里浸着玛瑙。
他紧紧攥着长公主的衣袖,在她的怜悯下唤她贵人。
“贵人,带我回家好吗?”
我瞧见长公主的心软,她对于弱小者总怀有极大的宽容,在嬷嬷不赞同的神色里,她牵起了那孩子的手。
二.
我再见长公主是在皇城的御花园里。
刘公公引我去御极殿的路上,正巧要穿过御花园,荷花绽开一池的美丽,凉亭的贵妃榻上倚着一个少女,乌发堆云,眉眼风流,却掩不住那抹虚弱苍白。不过四年,她便褪去了童稚之色,沉稳得像个大人。
她含笑望着不远处正为她表演功夫的少年,轻声唤他“平安”。
那孩子是被赐名为平安。
刘公公领着我见了礼,长公主好奇地盯着我多瞧了几眼,夸了我一句“腹有诗书”。
我立刻感到一道犹如利箭的目光钉在背后,不等我回话,少年就挡在我面前,撒娇问她:我与探花相比,孰美?
少年从尘埃里被人牵起,昳丽的容貌逐渐长开,可以窥见日后的风姿卓然。
他比长公主还小一岁多,此时小儿情态,如同像长姐撒娇的孩童,倒也不惹人心疑,唯有那一瞬间流露出的渴求让我得以惊觉他掩藏在乖巧外表下的占有欲。
离开的时候我忍不住回首,少年依偎在她怀里,如同任何一对关系深厚的姐弟。他将剥好的葡萄捧到她眼前,小心翼翼,如同捧着自己那颗心。
三.
年轻的帝王刚接见完重臣,脸上的怒色还未能及时隐藏,他努力勾出一个亲切的笑,仿佛任何一个礼贤下士的君王。
“爱卿可愿意尚主?”他问。
我跪伏于地,声音一如既往的平稳:“臣不愿。”
回去的路上我脑海里闪过帝王那阴沉的面孔。
后悔吗?
不后悔。
我想起科考前羞涩地说着等我的未婚妻,怎么能辜负她殷殷期盼,负心薄情。
出宫门的路上,我看到平安把玩着腰间的佩剑,擦肩而过的瞬间,我并未错过他眼里一闪而过的杀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