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金瓶梅》里的潘金莲有多坏?从她害死一家三口就可以看出

2023-04-26 来源:百合文库
如果要评论潘金莲有多坏,还是以《金瓶梅》里面的潘金莲生平为主,因为《水浒传》里的潘金莲谈不上有多坏,那些梁山好汉,杀人如麻,也未必见得都是好人。在《金瓶梅》里潘金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毒蝎美人。
西门庆的家奴来旺儿,往杭州织造蔡太师生辰衣服回来。当得知西门庆趁他不在家,把他老婆耍了,而且还是潘金莲做窝主。所以来旺儿对西门庆潘金莲非常恼怒,喝醉酒骂道“由他,只休要撞到我手里。我教他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好不好,把潘家那**也杀了,也只是个死......破着一命剐,便把皇帝打!”先说来旺儿这一段话,曹雪芹用过,首先是焦大喝酒醉骂“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因为焦大喝醉了,所以把红白颠倒了一下,这样更能体现焦大的醉意。而王熙凤说“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马”,这明显也是改编来旺儿的台词,另外在红楼梦里来旺本身就是贾琏凤姐的小厮。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来旺的这一段醉话,被来兴儿听到了,来兴儿悄悄地告诉潘金莲。潘金莲听了大怒发誓说“我若教这奴才在西门庆家,永不算老婆!”等到晚上西门庆来家的时候,潘金莲就把来旺儿要杀主之事诉说一遍,并且说“趁早不为之计,夜头早晚,人无后眼,只怕暗遭他毒手。”本来西门庆听了潘金莲的话,摆弄来旺儿,可是来旺儿的妻子,宋惠莲又替来旺儿解释,并且劝西门庆让来旺儿去外地出差,本来西门庆已经答应了,准备让来旺儿和吴主管去东京给蔡太师送礼。
当潘金莲知道后,马上对西门庆说了这样一番话:
“不争你贪他这老婆,你留他在家里也不好,你就打发他出去做买卖也不好。你留他在家里,早晚没这些眼防范他。你打发他外边去,他使了你本钱,头一件你先说不得他。你若要他这奴才老婆,不如先把奴才打发他离门离户。常言道:剪草不除根,萌芽依旧生;剪草若除根,萌芽再不生。就是你也不耽心,老婆他也死心塌地。”一席话儿,说得西门庆如醉方醒。正是: 数语拨开君子路,片言提醒梦中人”所以西门庆本来没有那么多狠心肠,完全是受了潘金莲的挑拨,这才让西门庆设计把来旺儿送入大狱里,来旺儿在监狱里被打的皮开肉绽,吃了不少苦头。而来旺儿的妻子宋惠莲又献身西门庆,趁机为来旺儿说情,西门庆看在宋惠莲的面子上,准备写帖子给夏大人,让把来旺儿给放出来。可惜来旺儿的妻子嘴贱,这西门庆准备放来旺儿出来,还要娶自己做小老婆的事对丫鬟媳妇们说了。
当西门庆的第三个小妾孟玉楼听说后,马上告诉潘金莲,潘金莲听了又发狠话“我若教贼奴才**,与西门庆放了第七个老婆,我不喇嘴说,就把潘字倒过来!”
到了晚上潘金莲找到西门庆对他说:“依你如今把那奴才放出来,你也不好要他这老婆了.....不如一狠二狠,把奴才结果了,你就搂着他老婆也放心。”几句又把西门庆念翻转了,反又写帖子送与夏提刑,教夏提刑限三日提出来,一顿拷打,拷打的通不象模样。所以来旺儿在这件事上吃亏,就吃亏在他的嘴上,当初喝醉酒说狠话;也吃亏宋惠莲的嘴上,卖弄口舌,所以祸从口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