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阅读随笔:读《赤脚医生》有感


今年的学校的图书售卖日,我专门入手了一部获得2019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残雪的《赤脚医生》,并且成功在本周读完。其实,像残雪的这种稍冷门的作家,在各大媒体的肆意喧嚣之前,我几乎是不知道的。作为一个剑走偏锋的阅读者,我还是进入了这个“行星带”。——其实这个作家、作品算是一个孤星,但我成功在最亮的星群间抓住了这一孤星的尾巴,因此与此书、此作者邂逅,的确是一种缘分。
残雪的文学魅力在何处呢?虽然我仅涉猎她的一本作品,但对其风格应该已经略知一二了。她的文字极富灵性。对于生命与道德,她是进行一层一层地、轻柔地剥析与思考,而非气势勃勃地逼供与拷问。对于哲学性的思考,我作为一个对哲学初有涉猎的18岁理科生,也对其做出粗略的判断:残雪她并不支持机械论与马哲的绝对唯物,也不支持生命意志论的生命自私观点;反而她相信一切物体都具有承载着记忆与灵魂的能力--即类似于鲁道夫·斯泰纳的灵性哲学的形而上学思想。
即使这篇作品和我在科幻资料上简单了解的与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阿西莫夫的《钢窟》都不是我完全认同的,但我也被她的儒雅的文字与哲学的思维深度折服了。这种哲思也应是她的亲兄邓晓芒先生传染给她的。
无论我读到20页,80页,或是最后的306页时,我都能够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感受:“和谐”与“爱”。书中,正因为“和谐”与“爱”的范围的渲染,是无论困境、疾病还是死亡都被描绘成一种仪式、或是节庆、或是礼赞:这体现了作者极为积极的人生观,为了营造这种气氛,她将万物“真善美”化。看着病人们的态度,我也想到了漫画家熊顿:虽然她人生短暂,但她无论给别人带来的,还是充实自己的,都是乐观与积极的心理态度;以及stage-nana社团的《narcissu》中的患有绝症的女孩濑津美,活了一个虽然只有20多载但精彩的人生。对于和谐,作者的潜在的诠释即是无差别地尊重每一个事物。即使将乡村中的食物链赤裸裸地刻画出来,但也将捕食视为一种美景,对每一个生物视为和谐世界的一环。对于爱与美,作者也着力刻画了事物的突兀乍现与它的不辞而别,因为它们的美正体现在它们的动态与不守恒。
《赤脚医生》的语言模式偏向于21世纪,甚至偶有一些2010后的网络语言词汇(如“高冷”)----但残雪却将其视为美学的砖头。对于语言与词汇的无差别使用与对待,也体现了残雪在“文化和谐”上的高深造诣。对比一些乡土文学,它并不那么豪气粗犷,它的妙处在于虚实融合的梦幻,如诗的优雅与真情,甚至里面描写的一草一木都能让人热泪盈眶。在今年8-10月,我醉心于阅读反乌托邦小说,但仍然考虑着到底什么是乌托邦。有幸的是,在我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明白了“乌托邦”小说是什么模样:正因为它成功地描写了纯天然的,给人天经地义的满足感的非技术社会,所以它成功地创造了一个“人间乌托邦”。
写到此处,也请读者恕我语言不够精炼与缺乏逻辑性,但此处我已感受到你/您们明显或潜在的耐心,感性与睿智的阅读心境,这使我感到十分荣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