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孙悟空父母是谁?其实原著中早有答案!

有时,我们经常讲,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少人认为,退一步就是忍忍算了,其实,退一步是叫你多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换个思路解决问题。 这,就是年少时读西游,与成年后读西游的不同。
关于孙悟空父母是谁,西游迷们各有争论,谁也不服谁。各解读高手也纷纷亮剑,对他的父亲,有说是如来,有说是菩提,还有说是太上老君;对他的母亲,有说是观音,有说是女娲,甚至还有人说是大禹的老婆…… 
可能也有人说,蜗牛你无聊不,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西游记》开篇就说了,可能你问吴承恩,他也不知道! 
这只能说,你读西游还停留在初级阶段。 
古人写书,绝不是脚踩西瓜皮,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特别是在那个写小说要被骂、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敢署(《西游记》作者是谁,现在仍激烈争论)的年代,大神们把隐喻发挥到了极致,小说里的每个人名、每个地名、每串数字,都有特定意义。如果你认为《红楼梦》的贾雨村就叫贾雨村,甑士隐就叫甑士隐,《西游记》里金箍棒的重量、筋斗云的速度都是作者意淫想出来的,那你的阅读还没入门。 
关于孙悟空的来历,蜗牛专门进行过解读,但都只是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的。在《西游记》百回本出现之前,孙悟空的传说早就有了,甚至还娶了老婆,有兄弟姐妹。 
但在百回本《西游记》里,孙悟空绝不单纯是个石猴子、野猴子,在他身上作者留下了更多隐喻,对他的来源进行了深入说明。 
一 
原著第一回,开篇就进行了交待——
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阴,左右倒有芝兰相衬。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俱备,四肢皆全。 
从这段来看,似乎孙悟空真的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
但是,很多人问了:这石头是谁放在哪里的?它如何变成了受精卵?为何有道家标识?众多数据有什么讲究?
其实,这里蕴含着许多中国道家思想和古代天文历法。如三百六十五代表着一周年的时间,九窍八孔代表着修仙的基本前提,等等。如果细讲起来,十多万字也未必说得清楚,这里先不细讲。
作者用了这么多神秘数字描绘这个石头,只告诉我们一个真相:不是随便什么石头,都能整出一个石猴来。孙悟空的来源,绝不能简单用一句天地所生就能概括。 
不信?我们来看本章的标题《灵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请大家注意,灵根、心性。这两个关键词喻示着什么呢? 
在中国最早的动画片《大闹天宫》中,孙悟空是个什么脸型?倒着的桃子!这像什么?心!孙猴子永远跳来跳去,像不像一颗心永远不停地蹦跳?
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代表着一颗有灵性的心孕育了、成熟了、跳动了,开始感知世界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