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就当做是《愿化流水绕高山》的后记吧…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故事写过后记,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后记,只是这是这一次带给我的感触太深,我非常想把他写下来。
这个故事,是我写得最心痛的故事,以至于我写到最后,哭着跟墨汁和饼干说,我不写了,我没有办法把他改成好结局,要不我就干脆不写了,我甚至要抛弃我坚持的逻辑,将这个故事全盘推翻,强行HE。
感谢她们拦住了我。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逻辑怪,我所有的故事,必须要符合逻辑,从错君心开始,到锁悲欢,到愿化流水绕高山,他们风格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必须遵循逻辑,遵循逻辑才能保证故事合情合理,不是为虐而虐。
是的,我非常讨厌为虐而虐,我不明白明明可以好好的,甚至是一个沙雕文,最后一定要强行BE,我希望一个故事,他的虐来自于动情,来自于感动,来自于对这个故事里面人物的心痛和无奈,你能真实地被人物感情所打动,而在他们经受苦难时,才会觉得虐。
所以我一直特别特别讨厌,为了虐而虐,不追求逻辑和合理,虐就完事儿了,那样的故事,有什么意义?我不针对任何人,我只是希望,不要再有姐妹把《愿化流水绕高山》当做一篇爽文来看了,不要在看完以后非常得意的告诉我,你波澜不惊,你虐点很高,你很了不起。
如果你是为了找虐,请你左上角退出,不送。
这样一段沉痛的历史,不是用来作为变态重口味发泄的,所以我曾为流水高山下场撕过逼。
你怎么做我管不着,但别跑来告诉我,因为我会告诉你,我很难过,真的非常难过,也许要比任何读者都难过。
我一直坚信,作者必须要热爱他的故事,要对故事中的人物充满感情,要与他共情,要真实的代入人物和情境,才能写出好故事。
当然我写得很一般,但这确实是我坚持的做法,哥哥也说过,演员要相信角色,那么作者,更要相信角色。
他们不只是一个名字和纸片人,他们是活生生的人物,每一个都鲜活地住在我心里,他们开心,愤怒,悲伤,流泪,从生到死,我都感同身受,我仿佛透过心,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所以,当《愿化流水绕高山》写到最后时,我就仿佛亲眼看着他们在我面前,在我心里,一个接一个地死去,活生生地从我心里一个一个地剥离。
我以前以为,人物的悲欢离合都是作者一句话的事,只要我想让他们大团圆,他们就可以大团圆,可这次我发现我竟然无能为力。
结局前一天晚上,我写了一整个晚上,改文改到两点多,改了删删了改,我想了很多办法,想让他合情合理地变成一个大团圆,可我失败了。
我才知道,作者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当这个故事、这些角色在我心中长出血肉时,他们就有了有鲜活的生命,有自己的灵魂,他必须按照他的逻辑和道路往下走,不是我随便一句不负责的话,就能瞬间扭转乾坤。
如果我全盘推翻这个故事,那故事里所有人做出的牺牲,也将荡然无存。
我自己的付出的感情,姐妹们为他流的眼泪,我们所有的感动,也将随着逻辑崩盘荡然无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