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塔利亚/红色组】少年当自强(修改后考场作文)(2)
几个月来他没少被骂,却总算是习惯了这火药味。伊万每天晚上都悄悄和他说些过去的事儿,比如说六年前他活下来的那个晚上。他说,当时在战壕里头,他像个死尸一样躺着,居然没被人发现,过了一天自己醒了过来,发现自个儿已经闻不到火药味儿和血腥味儿了,不过好歹,命是保住了。
王耀迷迷糊糊地听着,拍拍军服上的灰。他半夜偷偷爬起来看着外边儿的天空想,比起其他人自己果真是差远了,本就是个该读书的,当什么兵?不招人爱自讨苦吃。
终于有一天,王耀拉住伊万问:“我这样的人真的可以做到对于你而言都很困难的事儿吗?”
伊万没有说话,也没有点头摇头。他悄悄拉着王耀出了帐,指着漆黑一片的天空,问王耀说:“知道那儿有什么吗?”
有什么?王耀怔了神。风时不时送来一阵熏味儿,这是战壕里特有的味道,那风里头含有血,凝固的新鲜的,有弹片儿,残缺的完整的,有草,死亡的新生的……
还有什么?他迷茫地摇了摇头,实在是想不出。

“那是烟,”伊万笑了,抽过旁边的一杆枪搭在王耀手上,“那玩意儿现在是看不着的。你没闻到吗?”
“我……闻到了。”他回答。
“我就说你一定闻着了。小同志,你要自信!”伊万说,“然后才能咋?你那中国人叫那啥来着……”“自强……?”
伊万盯着遥远的方向,似乎那里正在经历一场激烈的战争。
王耀看着伊万,听着风声,他听见里面似乎夹杂着正在逼近的杂然枪炮声。
不,不对,那不是幻觉,那声音是真的!王耀猛地转向伊万盯着的方向,那里的火光开始一点点蔓延开,逐渐变得清晰可见。
那刚才他闻到的……是那边的另一队。
他想也没想地冲回帐内,喊道:“都起来!干活儿了!”伊万抄起一杆枪,在即将奔赴战火的那一刹,回身对王耀喊:“王耀同志!记住!自信!自强!自强!”
王耀冲在队伍的最前方,追上伊万,接上了伊万的话:“少年当自强!”
紧跟来的队伍与并肩飞奔的两人一起,湮没在烟火炮啸。
病娇雷狮x少年安迷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