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文库精选

六尺巷六尺巷的故事读后感摘录

2022-05-28 来源:百合文库

六尺巷六尺巷的故事读后感摘录90条



《六尺巷的故事》读后感1
今天,我读了六尺巷这篇文章,六尺巷位于桐城市区西街宰相府遗址北侧,两堵青砖墙,黛瓦压顶,全长约百米,宽六尺,地面全部由鹅卵石铺砌而成。六尺巷两头各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牌坊,上书“懿德流芳”“礼让”几个大字,显得庄重肃穆。
说起六尺巷,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有个宰相叫张英,吴家盖房占地越了界,发生争执,于是,张家人写信给张英,张英在信后面写上“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意思是说:写一封信来只为了院墙这样的小事,那么让他三尺又算得了什么呢?万里长城至今还耸立在峻岭之间,而号令修理长城的秦始皇却早已不在人间了。吴家感动了,也让了三尺宽,形成了六尺宽的巷子,叫六尺巷,六尺巷的名字由此得来。
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到了:六尺巷是文都桐城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是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更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我要学习宰相张英那宽广的胸怀,宏扬传播“礼让”精神。使六尺巷名声大振,四方流传,始终不忘自身的道德修养,我也要学习那种礼让的精神。
《六尺巷的故事》读后感2
我喜爱的一则故事是“六尺巷”。“六尺巷”这则故事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
“六尺巷”说的是清朝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邻居是桐城另一大户叶府,主人是张英同朝供职的叶侍郎,两家因院墙发生纠纷。张老夫人修书送张英。张英见信深感忧虑,回复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于是,张老夫人令家丁将自家的墙后退三尺筑好了。叶府看到张家把墙后移了三尺很受感动,也命家人也把自家的.院墙后移了三尺。从此,张、叶两府消除隔阂,结成通家之谊。“六尺巷”成为了千古流传的佳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