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80后】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汽水的味道?

2023-03-05回忆记录杂谈 来源:百合文库
岁月悠悠,时光如水,奶奶离去已经有十五年的光阴了。每每想起奶奶,小时候的往事便历历在目。我时常梦见奶奶和我的童年,梦见奶奶轻轻地牵着我的小手,呢喃着我的乳名……奶奶啊,您可知道吗?您永远活在我的记忆中,活在我的心里啊!
   我出生在广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为我的爸爸是上门女婿,所以我从小都是在妈妈家生活的,我的外婆就是我的奶奶。记忆中的奶奶是那样模糊而清晰,奶奶平时总是戴着一顶黑色的线绒帽,穿着一身灰蓝的布褂子,弯着腰屈着背。奶奶满头银灰色的白发,慈祥的面容,饱经风霜的脸庞。记忆中的奶奶没有名字,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奶奶也没有上过学堂,不识字。奶奶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妇女,有着中国传统农家妇女的勤劳和善良,任劳任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身影。奶奶的一生, 是勤劳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是历尽苦难而沧桑的一生!
   奶奶年轻时很能干,妈妈曾经告诉我说,在妈妈四五岁的时候,我的外公就因为保护人民群众进山躲避日本鬼子
而光荣地牺牲了。此后,奶奶再也没有嫁人,一个人带着我的妈妈过着孤儿寡母的生活。奶奶就是凭着一付瘦弱的身板,凭着勤劳的一双手,担起了整个家的重任;又要像男人一样耕田犁地,忙里忙外。真的难以想像,在那种特定的年代里,一个没有男主力的家庭会是怎样的艰辛和困难啊!奶奶操劳了一辈子,到年老的时候,也一刻也不停歇,每天还要在院子里忙前跑后,做饭、洗涮,喂猪,喂鸡,照看孙儿,孙女……奶奶啊,您就像一盏快要燃尽的煤油灯,燃烧了您自己,照亮了这个家,也照亮了您孙儿,孙女们成长的路。奶奶啊,我们将永远地感谢和怀念您呀!
   我从小也是在奶奶的怀抱里长大的,我上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因为我是老幺,所以小时候,家里人很是疼爱我,特别是奶奶,是那样疼爱和呵护我。我和奶奶也形影不离,奶奶就是我童年的全部。由于那时候,奶奶年事已高,背也驼眼也花了,虽然身体硬朗,但已行动不便了,只能在屋里做些家务活。于是,这时候,我既是奶奶的小尾巴,也是奶奶的小帮手。我常常跟随奶奶打扫庭院,抬水桶,浇菜,喂猪,喂鸡喂鸭……记得每天天还没亮,奶奶就早早起床了,烧柴,洗米,煮粥,准备一家人的早饭,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每天我起床的时候,都能吃到奶奶为我调好的一碗热乎乎的白糖热粥,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一顿早饭,至今却让我回味无穷,怀念不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