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这个唐朝诗人这么牛,其实是因为他有一个做市委书记的老丈人?

2023-03-05拼爹公务员唐朝诗人 来源:百合文库
众所周知,唐朝时我国古诗的黄金时期,因此唐朝的诗人也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文人墨客。不过在那个时代,唐朝诗人想出头太难,多少诗人的仕途都是几经坎坷,令人唏嘘。但是有一位诗人,他的发展有些不同,说白了,可以直接用“拼爹”来形容!
唐代宗大历十四年二月元稹出生于东都洛阳城南,8岁那年他的父亲元宽就因病去世了,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母亲郑氏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元稹上学的担子。
天资聪颖的元稹也不负母亲厚望,15岁参加朝廷举办的 “礼记尚书”考试。 元稹为尽快摆脱贫困, 获取功名选择投考,相对容易的明经科并通过了“两经”考试。当时的唐朝有一句俗语——“30老明经,50少进士”,讲的就是唐朝科举制度的状态。明经是秦代以来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内容以四书五经为主。只要能背过四书五经基本就能考上,不需要发挥创造,所以30岁才考上就太老了。相反进士才是真难考,50岁都不一定考上。
贞元十八年冬23岁的元稹再次参加吏部考试, 登吏部科,授校书郎,相当于现在的省级公务员。贞元十九年,元稹24岁与大他八岁的白居易同登书判拔萃科,并入秘书省任校书郎,用了一年的时间就由省级公务员升到中央机构的公员。
从此元白二人成为生死不渝的好友,可见元稹当时是锋芒毕露。果然不久,元稹就被韦夏卿看上,娶了韦夏卿之女韦丛。
韦夏卿的官位进阶为吏部侍郎,进检校工部尚书、东都留守,改太子少保。卒,赠左仆射。什么概念呢?搁到现在那可是集中组部副部长、建设部部长、东都留守相当于现在的上海市委书记。人家还是太子的老师,去世之后被追封为左仆射就是左丞相的意思。 在古代左为大,所以左丞相可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荣誉啊 。
贞元十九年十月,岳父韦夏卿授东都 洛阳留守赴东都洛阳上任,元稹才当上国家公务员几个月就跟着市委书记岳父、妻子一同去了东都洛阳。到洛阳后就一直住在东都洛阳履信坊的韦宅,成了韦家的上门女婿。但是元稹年轻气盛不甘心啊。
第二年就就返回京城,当时的京城是长安不是洛阳,但是洛阳是隋唐的帝都,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同时也是东南通江都、太湖、浙江,东北通山东、涿郡,西通关中长安的大运河的交通中心。
从京城长安到帝都洛阳直线距离大约330公里,现在做高铁要一个半小时,普通快车也要5个多小时。在唐朝,一年中多次往返长安和洛阳还是通过乘船,大家可以脑补一下那时元稹的状态了。一方面小夫妻刚刚结婚互相思念,另一方面刚刚入朝做了公务员,还需要岳父经常提点。两地往返,的确让元稹身心疲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