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三体:死神永生》论为什么大刘要让程心这样一个角色来做执剑人

2023-03-08科幻三体刘慈欣个人观点 来源:百合文库
       地球往事《三体》系列是一部中国科幻作品中冉冉升起的新星,更是在国际上为中国科幻界争光。我有幸在这部作品获奖之前就接触了科幻小说,《三体》就是我的启蒙书,第一次看完三体时感觉脱胎换股(好不夸张,事后我回想起那感觉,没有更合适的词了),看完三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仰望天空(很多人都是下意识的)。在得知三体获雨果奖后,我丝毫不诧异,这是大刘应得的。
       这样一部“突然”得奖的作品引起大家的关注,除了科幻界以外的人都没听说过刘慈欣,一个无名之辈成了亚洲第一个雨果奖得主,《三体》也被越来越多的“界外人士”阅读,引起了很多是非之议。程心——程圣母就是被讨论的最多的一个角色,也是最不受欢迎的。
       程心为什么被这么多人嫌弃?
       原因很简单,她在《三体》里送葬了人类文明,她忽视黑暗森林法则,企图用缥缈虚无的爱去化解末世之战。最后失败了,全地球文明(仅太阳系)只有她和艾AA逃离了二向箔的攻击区域。
      我第一次看三体三里的程心也很讨厌,也不理解,到后来我发现我和书里那些仇恨程心、报复程心的人一样,我们都把人类文明败的过错怪在程心身上。
      真的怪程心吗?大刘设置程圣母的目的就是为了找个角色背这口大锅?
      之后我再看了几遍三体系列,又去找了一下大刘的笔录和访谈,再去读了读大刘其他作品(一不小心上瘾了…竟然短中长篇小说全读完了),我有点懂大刘的意思了——程心肯定不是只用来背锅的…
       直接一点,程圣母代表的是人类文明最后的人性,残存的文明,最后只属于人类的尊严。
       最后末日之战三体人通过智子看见程心成为执剑人之后,果断打击地球上的恒星系功率发射战,让地球的震慑失效。三体人分析了程心、罗辑、维德的人格图,程心震慑率百分之十,罗辑在百分之九十浮动,维德是完美的百分之百。三体人赌程心百分之九十的几率不会按下震慑的按钮,事实上让程心毁了两个文明比凌辱杀死她还要痛苦。程心已经把三体人看成是另一个人类文明,和融入三体文明的云天明一样,看过《安德的游戏》电影或者《安德》系列小说的同学就知道,安德指挥舰队消灭虫族文明之后是有多惭愧多后悔,并且仇恨那些欺骗他这只是一场游戏的大人,最后安德在《死者代言人》小说里想尽办法帮最后一个虫族女王找到新星球的辛苦。安德拯救了世界,代价是把虫族灭族,多年以后的人类文明不在把安德看成英雄,而是灭族的魔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