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人工三无的成功学——评《变态王子与不笑猫》

前一阵子书评组里突然聊到《变态王子与不笑猫》(下称变猫),本来说完结就写评的我突然被告知原来十一卷就是最终卷,多方确认之后发现这是假消息,这么说来后面还有非三无的月子小姐真是太棒了。
以上,最近几天整理了一下思绪姑且写点什么。
纵观近几年恋爱喜剧之中,傲娇系女主是绝对的主力,腹黑毒舌属性(俺修罗,修罗场之恋)和迷糊大小姐属性(乃木坂春香,萝球社,萝球社女主我默认智花),平凡属性(路人女主),高冷属性(实力至上)等虽然占有一席之地,但终究是少数,就像加基森版本的动物园一样,完全不能和海盗战和青玉德比较,有些打着新意属性的名号写着写着也变成了隐藏傲娇,有些干脆就放弃了初始的设定直接转傲娇了,难免让人审美疲劳。
说到恋爱喜剧女主的属性,傲娇的确是最适合她们的,一方面,女主的傲娇属性会明显地拉长恋爱喜剧的篇幅,同时给了其他属性的女角插入的机会营造一个良好的伪后宫环境,另一方面,傲娇的属性也能更好的打开故事的情节,为全角色输出萌点提供机会再到了结尾的时候一波收割强行拔高地位,同时,傲娇属性作为恋爱喜剧的中流砥柱,一部分新人作家不敢尝试新套路,随着大流总是可以的,上限虽然高不到哪里去,但是好歹下限摆在那里,只要不作死总不会比三人行必有我妹差到哪里去,中规中矩地写再加上自己的设定说不定就成为爆款了呢,毕竟开车稳才是最重要的,葵关南版本直接来架歼15可不是谁都可以驾驭的,综合各种情况,傲娇系自然也就成为了恋爱喜剧女主的主流或者说王道选择,在这种大环境里面,敢于挑战新属性的作者还成功的无一不是业界知名人物,但是高冷,腹黑这类属性虽然稀少,终归有着众多恋爱喜剧女配的经验指点,也有先例为他们保驾护航,对于有着经验积累的作者来说终归不算太难,而将三无属性作为女主的挑战,要在无表情和无语调的限制下通过小动作和日常对话把女主的萌发挥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没有功力的轻小说作家还真没法完成,或者干脆后期转娇,比如雷姬,比如中空知,(gtmd赤松中学)把三无属性的女主心理刻画好,不说空前绝后,变猫的确做的很好。
参考玄处的分析方法,我们来看一下变猫都干了些什么。
你现在面临的难题如下:
第一,你是一个新人作家,这是你的出道作,你要挑战的是一种几乎没有先例的女主,少数可以参考的有凌波丽和长门有希等。
第二,业界的主流是傲娇属性,傲娇属性作为主打被广大读者所接受,一不小心傲娇属性的配角就会抢了主角的风头,加上必备的各类后宫,女主股会跌到一个很低的地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