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化物语--漫评“妖怪”题材作品

【“re漫评”专栏致力于解析动画、漫画、轻小说作品的剧情细节、分析作品人物的内心世界,并从另一个角度讨论作品带给读者的感悟】
【西尾维新篇4000字左右,内容包含剧透】
【以下为正文】
 
01/
西尾维新之怪异:不幸之人的脱离与挣扎
 
“台词才是构建角色的根本。” 西尾维新如是说。
秉持着如此的信念,西尾维新展开了其天马行空的文学创作,长篇累牍地输出心灵的“砒霜”。故事内容东拉西扯,故事角色不乏吐槽或毒舌担当,设定也千奇百怪;行文节奏难以捉摸,前一秒插科打诨,后一秒却又突然严肃认真起来;叙述诡计难以识破,常有生花的妙笔。西尾维新的故事,可谓“诡谲”的具象。而故事所传达的核心思想,乍看荒谬,却在主角繁复的台词之中显得极其真实:那真的是我们,在生活里挣扎着,不断受伤,又自我疗伤的模样。
 
2002年,一篇《斩首循环——蓝色学者与戏言跟班》横空出世,斩获第23届梅菲斯特奖,也将一个神秘的名字映入读者的视线:西尾维新。(有趣的是,“西尾维新”名字的罗马音NISIOISIN构成了一个以“O”为中心的中心对称结构,其玩弄文字的功底和神鬼莫测的创造性可见一斑。)
落笔神速的西尾维新,酣畅淋漓地大写特写,以其出道系列作品“戏言系列”为自己挣得了巨大的人气,一时享有“京都的二十岁、西尾维新”的美誉;而2005年到2006年之间发表的“物语系列”之《化物语》,则为自己实现了文学性与商业性的空前成功。物语系列的动画化作品被镌刻进神作之壁,BD销量屡屡刷新日本记录。之后,“刀语系列”、“传说系列”、“世界系列”等等优秀作品相继问世,西尾维新凭借其轻松诙谐的笔调、极富鬼才的洞察力、作品丰富的流行元素,成为了日本轻小说、推理文学极具代表性和极具个性的先锋之一。
2011年出版的《少女不十分》,被称为“西尾维新回归原点的新境地小说”,现在看来不无道理。一个行为特别的少女,监禁了一个性格扭曲、以写小说维生的大学生,西尾维新讲述了这样一个别扭的故事。西尾仍旧发挥了他东拉西扯讲故事的话唠能力,看似漫不经心地闲谈,落脚却总是掷地有声。西尾维新更是在本文的末尾,一吐其文学创作的核心动机:
 
“我给U讲的故事,是不寻常的人在不寻常的状态下获得幸福的故事。是脑子不正常的人在不寻常的状态下获得幸福的故事。是带有某种异常因素的人在异常的状态下获得幸福的故事。是没有朋友的人、不懂得说话的人、跟周围不合群的人、性格扭曲的人、性格忤逆的人,在保持着原有个性的状态下获得幸福的故事。是不幸的人在不幸的状态下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