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有匪君子

  "有匪君子,照世如珠,景行含光,逢乱必出。"蓝湛,字忘机,字如其人。
  作为蓝家的二公子,蓝启仁的得意门生,蓝湛自幼便在一众世家公子中颇负盛名,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可蓝湛自幼性情清冷,哪怕别人把他夸赞的再天花乱坠,也不能在他心底惊起丝毫波澜。所以,他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有这么一个人,轻而易举地打破他的常规,让他不知所措,心绪大乱。
   第一次与魏婴相遇,蓝湛十五岁。彼时魏婴与一众公子在云深不知处求学。虽说蓝家严苛到有些变态的家规足以让一帮纨绔收敛心神,不敢恣意妄为,可我们的魏公子岂是常人?于是,当天夜里,蓝湛照例地夜巡,魏婴日常地翻墙,两人的目光于妙不可言的时刻交汇,少年的眉目逆着月光映入蓝湛淡漠的眼里,只是此刻谁也不知,此后两人毕生的纠葛,都从这不经意的一眼开始。
    不过,对那时的蓝湛来说,那天夜里的记忆实在称不上美好。因为当天夜里,我们生来雅正的蓝湛,第一次违反了云深"禁止私斗"的家规,甚至打翻了魏婴偷提上来的一坛天子笑。酒香四溢,犯错者眉目间并无丝毫悔过之意,还能优哉游哉地站在墙头上笑得没心没肺。怎么会有这么不守规矩的人呢?
    魏婴跟蓝湛遇到的所有人都不一样。他可以前一秒跟人轻言调笑,下一秒就严肃端正的人模狗样,仿佛先前嬉皮笑脸的人不是他一样。哪怕蓝湛的脸色端得再冷漠,魏婴也能装作没看见似的上前打招呼,熟捻的仿佛认识多年的旧友,开起玩笑来更是毫不含糊,每每惹的蓝湛情绪波动,不得不开口道一声"无聊"。
     蓝湛从未看透过魏婴,他也不想看透。他们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极端,这就注定他们此生不会有太大的交集。可命运的轨迹却总与蓝湛的心思相悖。
     他开始不自觉地追寻魏婴的身影,哪怕他的面上仍是一派冷漠,说岀来的话仍是翻来覆去的"无聊"二字。可魏婴这个人,到底在他心中不一样了。
    这陌生的情绪来得莫名又汹涌,冲击的蓝湛手足无措。就像一阵不知何处吹来的风暴,把他设定好的人生刮得乱七八糟。更可恨的是,当事人对此没有丝毫的觉察,仍是每天开着不知所谓的玩笑话,拨动他人心弦却毫不自知,无辜的让人几近无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