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简明龙学教程》第〇版【前言&序】

2023-03-06龙王的工作 来源:百合文库
前言
作者 林景轩
任何一种事物,自创生以来,由发展至传播,再到停滞与新生,都离不开人们的探索与研读。小到田间地头的虫鸣水滴,大到天空海洋的无穷奥秘,无不是人们争先恐后研究的对象。正如先哲所说,如今人类所了解的知识,一半来自自然,另一半来自思考。无论是严谨的科学论证,还是浪漫的文学作品,一旦离开了思考的基石,便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
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文学界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也对文学作品的格式与文体进行了对应的调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轻小说这种文体应运而生。然而虽然是全民阅读全民创作时期的特殊产物,对于那些优秀的轻小说作品而言,其内涵与笔触相比那些经典巨作,不仅绝非云泥之别,甚至部分佼佼者还有分庭抗礼之势。这些作品内涵丰富,情感细腻,轻松却不轻浮,轻快却不轻佻,可谓一时佳作,甚至可能在文学史上留下只身片影。
日本作家白鸟士郎的这本《龙王的工作》,便是那些佼佼者之中的优秀代表。
这本书甫一起笔,便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更是连续两年斩获轻厉桂冠。作者白鸟士郎凭借这部作品以及之前的《农林》,一举奠定了自己在业界的地位。而这部作品也在8012年由Project No.9完成了动画化的里程碑。在这部作品中,白鸟士郎先生用成熟的笔触,严肃而不失轻松的为我们展示了职业将棋这一跟绝大多数读者都毫无关联的世界,也让我们看到了属于这个世界的执着与追逐。掩卷沉思,许多读者都不由得喟叹良久。
如今,原本决定五卷封笔的作者改变了心意,以一如既往的笔法为我们继续描绘着这个世界的精彩故事。而在广大的读者之间,一股对作品中角色关系和情节发展的研究也悄然盛行了起来。从最初规模极小的同好会,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大讨论,这些研究工作也随着动画化的进行而得到了长足发展,渐有成学之势。作为相对较早接触这部作品的人,笔者愿为初入此门的爱好者与研究者们画图指路,以求互相讨论,共同进步。正是在这样的想法之下,笔者决定编写这本书,来作为学界最初的参考资料。笔者才疏学浅,在编书时难免会有错漏,还望后学者不要囿于定论,勇于开拓创新。如发现笔者的漏洞,恳请联系笔者不吝赐教,笔者定当亡羊补牢。
笔者在编写这部书的时候,得到了龙王组及靴下汉化组诸位同仁的鼎力相助。这些帮助对于这本书的完成意义十分重大。故在此向各位伸出援手之人表示由衷的谢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