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在适当的时候终结——《剃须。然后捡到女高中生。》第一卷书评

2023-03-08动漫二次元轻小说acg 来源:百合文库
一个读者对一本书的前期很满意,却对其中后期不满,其实是很正常的情况。我们要知道,轻小说本质上就是为读者服务的,如果不喜欢就不要看,就可以在自己心中认为:这本书只有X卷,后面是官方同人。有时候我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本书的某卷(尤其是第一卷)是如此地完美,以至于我会觉得根本不需要再有后面的故事了,我会认为后面只可能是狗尾续貂或者无意义重复。这种情况下,我根本就不会去看它的后续。我觉得《捡JK》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所以在《捡JK》第二卷要出来的这一时间,我写了这个书评。
轻小说作为一种思想比较先进的文学体裁(大概?),女权状况良好,从实际工作/战斗能力来讲,女性强于男性是常态,余下的大部分也是男女相当的。即使在龙傲天后宫作品里面来说,尽管女主们的战力对于男主来说是可有可无,但那也是因为男主猛过头了,她们的实力往往也并不弱,可以独当一面。与之对应的是,她们中有非常多的人缺乏生活能力,以至于做黑暗料理、不能生活自理甚至成为了一种萌属性。而沙优比较特别,她在物质上一无所有,也没有工作能力(**不算),但她很会做家务,能给予男主精神上的慰藉。这种贤妻良母的居家型女性形象在现实中是传统的,但在轻小说里面反而是特别的。但是其实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沙优只是一个高中生,高中生不上学又能干嘛呢?在轻小说里面,高中生简直就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画画、写书、参加全国联赛,当然还能拯救世界,但是一个正常的普通的高中生离开了学校,可能就真的只能**了。
从某种较为现实的逻辑来讲,沙优就像是一大群不正常人里面的正常人,反而显得不正常。
这种定位使得沙优在本书不可能有自己独立的追求,她的全部价值都必须透过男主来得到体现和实现。她当然不能用这么超游的思考方法,她的想法是,自己受了男主恩惠,要给予回报。但是她想来想去,只能想到以身相许这一个老办法。这整一个故事归根结底就是男主让沙优明白对于他来说,有一个可爱的弱势的JK真诚地需要他依赖他,给他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这种满足感比区区**强多了。
我捡到沙优,单方面产生了帮助她的想法。
沙优因某些原因离家出走,甚至辗转于人渣男人家。这些让我涌出了让女高中生回归正轨的正义感,守护的想法。
尽管都是我的真实想法,但不是全部。
把这些当成全部并不公平。
「在你想回自己家之前就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