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文库
首页 > 网文

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小寓言

2023-03-08人工智能 来源:百合文库
“醒醒。”
 

“醒醒,Chester博士,”美女小助理的声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您的罗伯纳奖获奖感言准备好了吗?”
 
“获奖感言?我压根就没觉得自己的这个作品能够得奖,”我自嘲道:“以“如果我正面回答了你这个问题,那么我就是接受了作为机器参与这个测试的事实,所以作为人我不能这么做。”为基石的应对看上去很符合逻辑,但是核心部分也只不过是诡辩罢了。”“那些评委会被我的作品蒙骗过去,不过是我在这个诡辩之上所套上的大量合理的辩证欺骗了他们。比他们聪明的是我,而不是我的作品,这个根本不能算是真正的人工智能的东西。”“罗伯纳奖的初衷是鼓励那些在人工智能这条路上做出贡献的人,近些年却常常把奖项颁发给一些投机取巧的作品,我的作品能够获奖也正印证了这一点。”
 
“你说,我能把这段写进获奖感言里吗?”我笑着问助理。
 
“博士,我建议您还是不这么做,毕竟整个人工智能界现在需要的更多是鼓励,而不是这样的毒鸡汤,”助理说道:“就算是霍金老先生的那些观点,也不过是在提醒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影响要有认知,而不是从本源上否定业界至今所做出的进展。”
 
“也对,毕竟现在的人工智能更加偏向于在特定领域做到超越人类,比如Alpha Go和那个solo赢Dendi的AI。真正想要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在硬件上我们还做不到那一步。现有的神经网络研究模型还太过基础,一大原因也是因为处理器的发展已经临近瓶颈了。而且我们对于人类思维方式的探讨至今仍大部分是哲学层面的,生物技术的限制让我们对自己大脑的运作方式也不能完全肯定。”
 
“所以博士,您觉得真正的人工智能所需要的不单单是智慧,还需要和人类拥有类似的思考方式?而正是因为我们现在并不清楚我们自己的思考方式是什么样,所以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十分的缓慢?”女助理若有所思。
 
“正是。不过我觉得人工智能并不一定需要像人类一样思考,我们的思维方式对于很多问题都不是最优的,现有的很多算法已经从表现上证明了这一点。比如我们无法在同一时刻在大脑中模拟出超过20个独立的物品的画面,而计算机却没有这样的限制,那么相对于人脑退而取其次的处理方法,计算机其实可以做的更好。我觉得真正的智能与否的判定取决于对自我的认知。一个真正的“我”的概念才是决定广义上的人工智能是否能成为独立个体的标准吧。”我看上去像是在和助理解释,其实自己也慢慢地沉浸于自言自语之中:“但是这个所谓的自我认知,到底如何判定呢?我自己可以清楚的知道我有,但是想要证明出来,却并不容易啊。”
猜你喜欢